2019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王萍萍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从2001年开始,王萍萍18年坚持献血,共献血93次,其中,献全血9次,计3400毫升;捐献血小板84次,计140个单位。2010年以来,王萍萍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挽起衣袖,王萍萍的两臂胳膊弯布满了献血后留下的针孔,着实令人动容。开朗的王萍萍却毫不在意,她说:“这可不会影响我继续献血,现在献血在疤上抽就行了……”

  谈起与无偿献血结下的“不解之缘”,王萍萍的思绪回到了18年前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献血后,血站同志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再次献血?”未经犹豫,王萍萍就爽快地答应下来,并毅然投入到献血事业,而这一坚持就是18个念头。

  “常态化”献血也曾引起王萍萍亲人和同事们的担忧,“一个弱女子,长期献血身体会不会吃不消啊?”面对这些关心和不解,王萍萍一边默默坚持,一边耐心地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适当献血不但无害,而且有益健康,更重要的是能救死扶伤,何乐而不为呢?”

  王萍萍身体素质好,但立志于长期献血,她仍丝毫不敢马虎。为保证血液合格,王萍萍尤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她在家中购置了健步机等健身器材,每天都坚持练习。在饮食上,王萍萍也极为自律,注意清淡健康,从不饮酒,她说:“虽然不能尽情享用舌尖上的美味,但一想到能给他人带来帮助,我觉得非常满足。”

  “我最大的愿望,是遇到与自己配型成功的患者,用自己的血液来分享珍贵的生命。”王萍萍动情地说。2007年6月,王萍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除了积极无偿献血,王萍萍还热衷于公益事业。2011年起,王萍萍参加了教育基金项目“麦田计划”,帮助贫困儿童改善教育环境。

  王萍萍与单位同事成立了爱心小组——“心中的麦田”。这些年,“心中的麦田”已经资助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款捐物近6万元。2016年,“心中的麦田”被安徽省文明办评选为“第二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优秀品牌”。

  “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王萍萍坚定地说道:“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在流动奔腾的生命中,我将一如既往奉献出爱心。”凭借不忘初心的坚守和18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王萍萍在平凡岁月中书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血色浪漫”。(金雨晨、万振武)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