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安庆市环卫处了解到,安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区9个小区试点的基础上尝试“更新升级”,打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目前,菱湖新村小区已率先完成“升级”。

  “害怕废旧电池造成污染不敢乱扔,只好将它们‘囤’在家里面。”废旧电池往哪儿扔曾困扰着菱湖新村小区的居民。而现在,该小区居民可以放心大胆地将其分类投放到有害垃圾箱了。12月2日下午,记者在菱湖新村看到,小区内原先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已经全部更换,统一设置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点。9个站点均摆放着厨余垃圾收集桶、其他垃圾收集桶,可回收垃圾收集设施集中设置在一处,有害垃圾收集箱放置在靠近小区出口的站点。

  2017年以来,安庆市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三大类,居民通过刷卡攒积分的方式参与分类。此次更新升级,增加了有害垃圾这一类别,以往的“三分法”变为“四分法”。居民攒积分的方式也变成了在垃圾袋上贴二维码,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该二维码对应的居民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式上岗,负责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一支由市、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试点小区参与度高的住户、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立,适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这些新举措意在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及分类的准确率。安庆京环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推广主管竺思梦告诉记者,“垃圾在分类处理流程进行二次分拣时,分拣员若发现袋内垃圾分类出现错误,可以扫码知道分错垃圾的是哪位用户。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根据分拣员的反馈,可进行有针对性的垃圾分类宣传,帮助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

  “刚开始时,有居民将调料瓶与菜叶、鱼骨头等装在一个袋子里,当作厨余垃圾分类投放。但实际上,装调料的这些瓶子属于可回收物。”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马犇在菱湖新村日常督导、巡守时,遇到居民分错垃圾类别的情况,便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近段时间,引导的频率逐渐降低,表明大家正在慢慢适应、接受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投放方式。”

  (通讯员 甘强 记者 杨一)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