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桃园镇支行一开门营业,就迎来了浩浩荡荡一群人,其中一人一进门就高声说:“桑经理,我又给你带客户来了!都是我们家附近的乡亲们,我就认你,在你们这存钱,我们放心!”

  原来,这是前几天到邮储银行桃园镇支行营业大厅求助的李女士。那天李女士一边打电话一边进门问:“电话里的警察说我洗钱了,啥是洗钱啊?”当时,值班大堂经理正在给客户解释业务,一听李女士的话,立刻警觉起来,连忙说:“您要不先把电话挂了,我给您查下。”

  原来,李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早上接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说出了李女士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声称李女士有一笔建行的信用卡逾期。李女士表示自己没有建行的卡,对方又称要把电话转接到公安局,说李女士的账户被犯罪分子利用了,有洗钱的嫌疑。电话转接后,对方要求李女士把所有的银行卡卡号都报给他们以便一一核实,李女士信以为真,照做了。电话打了三个多小时,在对方反复劝说引导下,李女士把密码也给了他们。最后,对方说“把验证码报一下”。李女士突然想到前几天来网点存款时,值班大堂经理给她下载安装了手机银行,并告知要妥善保护验证码,不可以告诉其他人。这个才惊觉不对劲。得知原委,大堂经理连忙安慰道:“别着急,咱们先查询账户。”一查吓一跳:账户里6万元的定期存款已经通过手机银行转为活期了,也就是说,如果李女士给了对方验证码,对方一定会把李女士的钱给转走。得知真相后,李女士紧紧地握着桑经理的手说:“上次办手机银行,幸好你提醒我不要给别人验证码,不然的话,这钱可就都打了水漂了!我丈夫非得跟我离婚不可。”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多次组织员工学习相关风险案例,开展日常风险培训,使全员熟知多种电信诈骗方式,熟练掌握防范电信诈骗方法,多次帮助客户有效规避电信诈骗风险,成功堵截涉诈骗事件,切实保护了客户的资金安全。(闵子夜)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