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下午,中国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安徽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博物馆金融大讲堂在合肥成功举行。

  会员代表大会和博物馆金融大讲堂活动由中国并购公会、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国元证券和中国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安徽工作委员会)承办。安徽省原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任委员王鹤龄,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安徽省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程刚,安徽省工商联副调研员许小明,中国并购公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刘红路,并购公会安徽分会会长及永久理事、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并购公会执行秘书长顾宁珂,并购公会永久理事、安徽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思敏,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及家族财富管理委员会主任、民生私人银行创始人、副总裁李文,并购公会常务理事、浙江泰杭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政,并购公会安徽分会秘书长、国元证券董事会秘书刘锦峰,并购公会及国元证券合作单位和机构的特邀嘉宾、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代表、安徽分会理事会员代表及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共同见证了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博物馆金融大讲堂的成功举办。

中国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安徽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安徽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会员代表大会开始,并购公会执行秘书长顾宁珂首先宣读了任命书——蔡咏被任命为并购公会安徽分会会长,主持分会全面工作;刘锦峰被任命为并购公会安徽分会秘书长,协助分会会长开展各项工作。与会嘉宾和会员代表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庆贺。

  随后,顾宁珂执行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中国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的贺信。两任会长对安徽分会的成立和蔡咏、刘锦峰等组成的安徽分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安徽分会是中国并购公会第16个工作委员会,这是并购公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在贺信中,两位会长对安徽分会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安徽分会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安徽金融和并购服务实力的提升发挥积极而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的授牌仪式上,并购公会执行秘书长顾宁珂代表中国并购公会向安徽分会会长蔡咏授牌。授牌仪式的顺利举行预示着安徽分会正式成立,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意义深远的一刻。

  授牌仪式后,并购公会安徽分会会长、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发表致辞。蔡咏董事长从并购公会创立之初就积极参与,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会发展。他表示,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并购公会依托理事和会员的认同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发扬创新性、开放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奉献精神,形成了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举办很多重要品牌活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他强调,当选安徽分会会长,即是荣誉又是责任,安徽分会也将秉承并购公会宗旨,扎根安徽,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做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支持安徽经济建设发展。

  并购公会执行秘书长顾宁珂在致辞中介绍了并购公会的成立和发展历程,以及公会在规范并购行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培养并购人才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并购公会将以商会改革为契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多做工作。希望安徽分会贯彻“想政府所想,急会员所急,帮政府牵线搭桥,助会员成长发展,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思路,助力安徽地区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对创新的热情、创业的激情,是做好任何事业的基础,祝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基业长青”,安徽省原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任委员王鹤龄对安徽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分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回顾了我国商会发展历程,希望并购公会和安徽分会依托安徽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为地方企业提供更多并购支持、金融咨询及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在安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介绍了安徽省经济发展最新数据,从数据中看到安徽发展的潜力和韧性。据介绍,2018年安徽GDP首次突破3万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国;民营企业超过110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300万户。他强调,安徽有着很好的经济发展和并购服务的基础,希望并购公会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平台,也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搭建好桥梁。

  中国并购公会顾问刘红路对安徽分会的发展也提出了寄语和希望。他重点谈了两点体会:一是徽商是我国工商业者最大流派之一,安徽分会如何发挥作用汇聚徽商中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二是结合徽商的“二代传承”,发挥投资教育基地的作用,以此作为安徽分会的抓手,与高校、工商联和兄弟商会沟通合作,探寻在新形势下投资创业的突破和发展。

  安徽分会自筹建以来,得到了并购公会安徽分会各理事单位和北京、浙江等分会的大力支持。并购公会永久理事、安徽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思敏,并购公会常务理事、浙江泰杭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政等公会理事莅临现场并发言。大家在热烈祝贺安徽分会成立的同时还表示,希望安徽分会团结广大理事会员,支持安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安徽并购事业做得更好,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也希望分会之间能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增强并购公会凝聚力、更好地扩大影响力。

  博物馆金融大讲堂

  随后,特别举办了博物馆金融大讲堂。本期大讲堂邀请并购公会安徽分会会长、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作为主讲嘉宾,他在科创板上市一周后,第一时间带来以“科创板下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归位尽责”为主题的演讲。同时,邀请到了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胡伟在现场为本次活动特别发布《安徽省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发展研究报告》。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承载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7月22日,科创板正式迎来首批挂牌上市企业。如何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科创板达到预期改革目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蔡咏董事长强调,科创板达到改革创新预期目标的核心问题就是——归位尽责。科创板下的各市场参与主体,包括发行人、政府部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投资者等,必须做到“归位尽责”,即参与各方必须履职尽责,根据各自的职责定位,做好分内事情。简而言之就是,发行人符合“三个面向”、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并对信息披露负有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中介机构核查把关;投资者自负盈亏;地方政府负责产业扶持和外部监督。

  蔡咏董事长还介绍了首批科创板企业发行情况和上市首日交易情况。“在科创板成功推出,以及‘注册制’试点不断完善之际,市场各方都要归位尽责,做好各自的工作,共同呵护好、建设好科创板”,蔡咏强调,要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并充分发挥 “注册制”试点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股票发行制度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之后,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胡伟介绍了为本次活动特别发布的《安徽省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安徽省共有103家企业在A股上市。他表示,近五年来安徽省上市公司共计完成了25次经证监会核准的重大资产重组;主要集中在主板和中小板,次数上以民营为主;企业多通过横向重组形式扩大行业影响力。

  胡伟副总经理总结了安徽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的特点与亮点。一是民营企业产业并购促进质量提升,2018年安徽省民营上市公司共完成各类并购重组交易34次,交易总额约156亿元。二是安徽省中介机构服务省内实体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省属国企控股上市公司由18家增至20家,资产证券化率由40%提升至45%。2018年,安徽省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居于中部省份前列,国有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超过40%,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报告选取了安徽省经典并购重组案例介绍及经验分享,分别对民营企业借壳上市、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等进行了深度详解。最后还解析了安徽省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存在的十大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促进发展的相关建议。

  近五年,安徽省上市公司完成的25次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中,省属国企整体上市全部由国元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国元投行并购团队服务的并购重组上会审核项目保持了100%全部过会的优异成绩。最后,在现场交流环节,两位嘉宾和与会人员就其他科创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供了诸多可行的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