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郑某华今年47岁,弟弟郑某想今年43岁,两人是蚌埠人。记者7月27日获悉,这对姐弟俩因为故意杀人罪在蚌埠中院获刑。

  郑某华与丈夫李某自结婚后因长期遭受李某的家庭暴力感情不和,并曾起诉离婚,由于李某以杀害郑某华家人相威胁不愿离婚等原因,郑某华撤诉。

  2018年8月26日23时许,李某打电话给郑某华,扬言回家对其施暴。郑某华因惧怕打电话让其弟弟郑某想到蚌埠市淮上区某小区其家中。

  次日0时许,李某醉酒后回家,打骂郑某华、恐吓郑某想,期间,与姐弟两发生肢体冲突。至5时许,因李某一直叫骂,姐姐郑某华提议并与弟弟郑某想用衣服和皮带捆住李某的手脚,但李某挣扎并继续叫骂并恐吓郑某想。

  郑某华见李某被捆的双腿即将挣开又重新捆绑,郑某想从厨房拿来一把菜刀在李某颈部割划数刀,李某当场死亡。

  作案后,郑某华清理完现场,到公安机关投案,供称是自己一人杀害了李某,在弟弟郑某想被传唤到公安机关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后,姐姐郑某华也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弟弟称,姐夫李某缠着他姐姐和他家里人二十多年。“那天晚上到姐姐家,我还想像前几次一样把他们劝好,他无数次讲要把我家里人都杀掉,让我家里人不得好死,我一气之下把他杀掉了。”

  而姐姐供述称,事发后她想一个人扛这件事,把现场进行了清理,怕留下弟弟的痕迹。

  法院审理认为,郑某想、郑某华共同故意杀人,郑某想起主要作用,是主犯;郑某华起次要作用。本案是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李某在本案起因方面存在明显过错,且姐弟两均得到被害人亲属谅解,可从轻处罚。据此,一审判决,郑某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郑某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