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4日,阜阳南站旁某居民家发现一条蛇,两天后,7月26日,阜阳消防救援支队颍州大队再次接到报警,一条大蛇惊现颍州区某小区。

  在涉事小区一楼的老人在家中,房主崔华(化名)告诉消防员,当日一早,他在卫生间上厕所,突然发现厕所一角有条大蛇,这可吓坏了他。

  消防员接警后赶赴现场,用拖把按住了蛇头,将蛇装进了蛇皮袋中。随后,消防员将蛇带到野外放生。

  夏日高温是蛇类活动频繁的时节。阜阳消防人士介绍,从蛇的活动规律来看,蛇往往在傍晚和凌晨时出来活动;在一年之中,夏、秋季节蛇的活动最频繁。尤其是夏天,炎热的天气使蛇变得烦躁不堪,这时攻击性最强,咬人时伤口最深,毒液释放也最多。

  谈及蛇一般出没在哪些地方,该人士称,蛇往往出没于深山茂密的草丛,随着城市越来越现代化,天气越来越热,蛇也出来避暑了。一般情况下,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蛇类喜欢呆在比较隐蔽,潮湿的地方。

  夏日居民房如何防蛇?阜阳消防人士做出四点提醒:

  1、夏季天气炎热,蛇类开始出来避暑,在家中切勿为蛇搭建“避暑山庄”,在家中或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夏日蛇类普遍会找阴凉植物来避暑。

  2、家中门窗在敞开时尽量用纱窗纱帘隔离。

  3、蛇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化学药剂,如酒精、烟草、雄黄、硫磺等,可在门前门后、下水道边撒些。

  4、安装空调、油烟机等电器时,注意修补管道进出口的墙体漏洞,定期检查居室墙体有无破损,避免让蛇类有可趁之机。

  蛇闯入民宅怎么办?阜阳消防人士也为广大市民支招:

  1、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出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所以遇到蛇特别是毒蛇的时候,不要惊动它,而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

  2、不要自行驱赶,千万不要自行拿棍棒驱赶或抓捕,万一被蛇追赶,要跑曲线。

  3、瓮中捉蛇。在不确定蛇的毒性及危险性的情况下,人员及时撤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门窗关闭好,将蛇困在屋内,防止其往室外窜,迅速拨打119,等待消防员来抓捕和处理。(熊付宝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