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流域水质向好 总磷浓度、蓝藻水华仍待改善

 座谈会现场。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供图 座谈会现场。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8日电 (郑莹莹)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8日在上海组织召开太湖流域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利工作座谈会。据会上披露的消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十多年来,在流域经济总量翻番、人口增加一千多万的背景下,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距离“还太湖一盆清水”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太湖总磷浓度高、蓝藻水华多发频发两个方面。

  太湖流域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全面提速,其流域水环境情况受到关注。2019年7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联合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印发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推进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太湖湖体水质指标稳中趋降,水生态正在向好。2019年,太湖全年水质总体评价为Ⅳ类,较2007年提升两个水质类别。

  另一方面,近年来太湖总磷指标始终较高,2019年太湖总磷指标较2007年升高17.6%且呈波动上升趋势。总体来看,太湖营养过剩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太湖已经形成藻型生境,只要气温、光照风力等外部条件具备,太湖就可能大面积暴发蓝藻水华。

  分析指出,影响太湖水质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入湖河道水质不达标,入湖污染物总量远超太湖纳污能力。解决太湖水质问题需要抓住截污控源这个关键,加强流域“减磷控氮”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表示,经过不懈的努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治理目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下阶段,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关键仍然是坚持水污染防治为先,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调整,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和减排。(完)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