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消息 记者邓婷婷 通讯员余张伟报道 前不久,马鞍山市金瑞社区手机遥控、充满后自动断电的智能充电桩才见诸报端。近日,这一新事物已纷纷现身该市新旧小区,赢得市民点赞。目前,该市老旧小区改造后已全部建有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其他小区的建设改造计划也正稳步推进中。

  老旧小区有了智能充电桩

  下班后,将电动自行车驶入车棚,停放整齐后,拿出充电器,将插头插入插座里,或投币或微信扫码,即可开始充电。作为安装智能充电桩的先行小区,在40个停车棚里安装了五六百个智能充电桩,金瑞新城四村的居民这通操作早已娴熟。“有了停车棚和充电桩,我再也不用将电瓶搬到楼上或从家里拉电线到楼下来充电了。”居民尹正招表示。

  走进东苑小区6村,粉刷一新的居民楼间已不见如蜘蛛网般杂乱的空中电线,崭新的停车棚为非机动车留下足够的进出空间,安装调试过的智能充电桩也已发挥作用。在东湖瑞景小区,或是在原来机动车位上,或是在一楼的悬空层里,一个个新安装的充电桩将电动车集中到了一起。“楼道里看不到电动车了,环境好了很多。”小区的大妈们很是满意。

  代步工具最便捷的当属电动车,可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的现象随之而来,大大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等。将居民“痛点”纳为改造重点,今年以来,该市住建局在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改造过程中,加入了建设电动车集中停车棚、安装智能充电桩等项目,方便小区居民规范停车、安全充电。

  严厉打击乱停乱放等行为

  有疏也有堵。从今年9月初开始至12月底,该市住建局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车规范停放和充电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指导物业做好电动车有序停放和规范充电巡察工作,切实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车管理。

  在安粮城市广场住宅小区,来自紫竹物业的陈广明正带着物业管理人员对电动车上楼等现象进行巡查。“发现电动车进楼将及时劝阻,对违规进楼的电动车将进行搬离,停放至新建的9处非机动车充电停车棚里。”他说。

  根据相关规定,该市住宅小区将按照“一律不停放楼道间等区域,一律不许私自拉线充电”的“两个一律”的要求,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搬离,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充电行为。发现存在“不能做好电动车管理、长时间充电无人看管、电动车停放点没有硬质隔离、充电装置不具有自动断电保护功能”等问题经催告提醒仍不改正的,及时上报相关执法部门。目前,通过宣传和引导,小区居民自发收起私拉乱接的电线,预防了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几率,提升了辖区火灾防控水平。

  来源:马鞍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