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科技部发函支持合肥、杭州、深圳、天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部要求合肥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创新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以合肥高新区为主申报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喜讯也引起了国内科幻大咖的关注。为进一步传播中国声谷量子中心品牌,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学普及,传播创新文化,10月18日至19日,“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开展。“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中的王晋康、何夕,中国唯一科幻博导、科幻作家吴岩,当代大陆最主要的女科幻作家凌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中国顶尖科幻作家先后参观了中国声谷、科大讯飞、量子总控中心、中科类脑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对合肥高新区的建设发展献言献计。

  科幻作家齐聚合肥高新

  近年来,《三体》、《流浪地球》的作品的热销,引发了新一轮华语科幻热潮。为了向中国顶级科幻作家展现合肥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成果,让“中国声谷、量子中心”通过科幻作品的形式在更大范围传播,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市文联、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了“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活动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其中两位等在内的优秀科幻作家齐聚合肥高新区,了解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人工智能与智能语音等前沿科技和原始创新成果,创作有关“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科幻作品。

  10月18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声谷举行结束后,包括与《三体》作者刘慈欣并列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的王晋康、何夕,安徽省作协会员、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马传思等科幻作家们,先后前往中国声谷、科大讯飞、中科大先研院、中科类脑、量子总控中心、科大国盾等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了解合肥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

  活动第一站来到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科大讯飞持续拓展、现已推出覆盖全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引领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参观时,著名科幻家、科幻翻译家顾备对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连连称赞。她提出,未来科大讯飞可以利用对汉语的理解加强文学翻译方向的研究,还可加强儿童及老人陪伴机器人的产品研发。

  随后,作家们一行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这所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所建设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了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率先在世界领域开展量子远程大规模保密通信应用工程。目前该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步构建了中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走进国内首家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科技创新公司中科类脑,该公司关于脑认知、类脑信息处理、类脑芯片、类脑机器人等类脑智能技术的发展,引得科幻作家们交口称赞。作家们表示,期待未来中科类脑利用“产学研用”的纽带,持续推动类脑智能技术发展。

  量子科技带来非凡感受

  作为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盾),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安全保障活动。科幻作家来到该公司参观时,对量子保密通信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量子技术真的很神奇啊,也同样深奥难懂。”当代大陆最主要的女科幻家凌晨与科幻作家、科幻博士、副教授张凡都表示,未来深奥神秘的量子技术能够进行大众化处理,用普通百姓能理解的语音向大众科普。

  10月19日,作家们还前往了专注于量子计算研发创新的本源量子和专注于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国仪量子。作为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以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开发研制等为核心业务,以领先华为和BAT的量子计算人才和技术,与众多国际量子计算顶尖团队尤其是IBM、因特尔、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在量子计算的全产业链上展开竞争。

  科幻作家们对本源量子提供量子计算的在线演示、教育及科普、量子云计算在线模拟服务赞叹不已,他们认为,科幻作品中也应融入量子元素,将量子知识通过文学作品向大众普及,提高人民群众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而国仪量子里赋能各行各业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也让科幻作家们赞不绝口,“利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可以诊断冠心病、检测单个癌变细胞,还能进行脑磁图研究,这将对人类未来健康带来不可估量的益处啊。”科幻、冒险、童书作家,中国作协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创建人之一的超侠说道,此次近距离接触了解量子技术,让他深刻地感受出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生物医药引发无限幻想

  在由全球著名科学家、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发明人之一俞君英博士创建的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科幻作家们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细胞产品可用于疾病模型建立、药物筛选、毒性测试、临床细胞再生医疗、癌症免疫治疗等领域。“科技人员在科技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幻想,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科幻作家、科幻文学评论者、科幻文学翻译者丁丁虫说出自己的感受。

  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产品一应俱全,随后,科幻作家们来到阳光电源咨询了解新能源产品的优势和特色。作为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阳光电源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

  10月19日下午,在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米的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科幻家们体验了未来智慧城市的试验场,这个中心里共包含了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基建、智慧楼宇等七大展示实验区。据悉,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是由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arm公司合作打造的集研发试验、孵化加速、交流体验、迭代更新于一体的数字经济赋能平台,主要解决城市智慧化、数字化管理和治理的难点问题,引领合肥市高新区在芯片、物联网和智慧化产业的全面升级。

  高新技术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当天下午,在华米科技的展厅内,科幻作家们正在体验一款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除了做智能手环和手表,和运动、健康相关的体重秤、体脂秤等运动周边产品也是华米科技的主营业务。据悉,早在2015年,该公司就推出了自有品牌AMAZFIT的手环,之后又推出了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健康手环、智能手表、健康手表,以及针对大众的GTR、GTS等产品,从而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自有品牌产品布局。

  “双十一会有优惠吗?”“带上它真能测量出是否健康吗?”“这个心率记录准确吗?”面对眼前的智能产品,科幻作家们说出了自己的好奇。截至2019年8月27日,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累计出货量,已经达到了一亿台。

  最后一站,科幻作家们来到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这个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领域的研发及应用,打造软硬件一体化智能产品的高科技公司,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公司已成为行业软件的领导者、大数据研发应用的国家队、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未来以来,只是尚未流行,通过这两天的参观体验,我深切感受到这句话在合肥高新区得到了印证。”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的何夕表示,与高科技的亲密接触必将对科幻创作产生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