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科技部发函支持合肥、杭州、深圳、天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部要求合肥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创新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以合肥高新区为主申报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喜讯也引起了国内科幻大咖的关注。为进一步传播中国声谷量子中心品牌,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学普及,传播创新文化,10月18日至19日,“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正式开展。

  “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中的王晋康、何夕,中国唯一科幻博导、科幻作家吴岩,当代大陆最主要的女科幻作家凌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中国顶尖科幻作家先后参观了中国声谷、科大讯飞、量子总控中心、中科类脑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对合肥高新区的建设发展献言献计。

  科幻作家齐聚合肥高区 助力打响“创新合肥”品牌力

  近年来,《三体》、《流浪地球》的作品的热销,引发了新一轮华语科幻热潮。为了向中国顶级科幻作家展现合肥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成果,让“中国声谷、量子中心”通过科幻作品的形式在更大范围传播,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市文联、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了“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活动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其中两位等在内的优秀科幻作家齐聚合肥高新区,了解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人工智能与智能语音等前沿科技和原始创新成果,创作有关“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科幻作品。

  在10月18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合肥市文联主席唐德鹏表示,合肥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高新区是合肥创新之都建设的主要载体,诞生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技等一大批创新成果。此次活动将科技与文学相结合,通过科幻作品的方式展现合肥创新发展的成果,很有意义,有助于提升“创新合肥”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亮亮介绍,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经过28年的建设,合肥高新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

  其中,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国内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基地依托中国科大、中科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雄厚的科教资源和科大讯飞等领先的语音核心技术与应用,在“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重点布局,形成从芯片、技术、平台到产业和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650亿元。10月17日,科技部致函安徽省政府,支持合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要求合肥充分发挥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领域研发机构多、专家团队高度集聚等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在具有产业优势的细分领域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

  而作为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正在合肥高新区加快建设。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的产业化,也在合肥高新区加快推进,科大国盾、本源量子和国仪量子等企业先后在高新区设立,在园区形成了“量子一条街”,共同促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产业集群的加速形成。

  高新科技展示创新魅力 让科幻作品拔新领意

  此次活动启动上,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的王晋康在致辞中表示,合肥高新区拥有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创新成果丰富,希望在活动期间,更多了解合肥高新区的创新魅力。随后,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蒋贤骏宣布“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后,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兼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唯一科幻博导吴岩首先做《中国科幻:从过去到未来》的讲座,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幻的历史,描绘了其未来发展图景。随后,包括与《三体》作者刘慈欣并列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的王晋康、何夕,安徽省作协会员、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马传思等科幻作家们,先后前往中国声谷、科大讯飞、中科大先研院、中科类脑、量子总控中心、科大国盾等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了解合肥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10月19日,作家们还前往了本源量子、国仪量子、中盛溯源、阳光电源、Arm物联网创新中心、华米科技、科大国创等处,继续感受着合肥高新区的创新魅力。

  在谈到这两天参观合肥市高新区的体验时,科幻作家、科幻文学评论者、科幻文学翻译者丁丁虫说出自己的感受,“这两天在中国声谷参观了很多高新科技企业,特别是一些量子前沿技术企业以及做生物医药、人体干细胞这样的公司,让我们感受到合肥高新区在科技前沿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先进。”丁丁虫说,科技人员在科技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幻想,也是他们要学习的地方。“这次来到合肥市高新区,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对于我们今后的创作有很大帮助。”

  科幻、冒险、童书作家,中国作协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创建人之一的超侠表示,此次来到合肥高新区走进真正的高科技企业中,深入了解现代科技的发展,让科幻作家产生更加丰富的想象力,对作家未来的创作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安徽的老乡,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协会会员马传思表示,此次在合肥高新区的参观让他耳目一新,感受到深深的自豪,“未来我的作品中将融入合肥高新区的高科技元素,用故事展示好中国、安徽的形象。”

  “这次的参观对我触动很大,如今的高科技发展已经超过了一些科幻作品的描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90后科幻作家领军人物阿缺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未来以来,只是尚未流行,通过这两天的参观体验,我深切感受到这句话在合肥高新区得到了印证。”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的何夕表示,与高科技的亲密接触必将对科幻创作产生促进作用。

  众人汇聚一堂献计献策 推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10月19日下午,作家们与高新区相关区直部门、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对“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为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科幻作品对于启发人的思维,促进想象力发展特别有帮助,我国学校目前的教育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儿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我们要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只会考试的人,因此需要更多科幻作品来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合肥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在座谈会上指出,此次组织中国顶尖科幻作家来到合肥高新区,就是希望能让大家能在近距离接触高科技的同时,受到科技发展的熏陶写出优秀科幻作品,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素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科幻电影的描述手法和描述内容发展迅速,且文学性和故事性很强,如今已达到跟国际市场接轨的水平,期待作家们能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方向民说。

  在方向民看来,高新技术产品的形成过程、技术研发过程都存在丰富的想象力和强烈好奇心,正因为科技人才带着这些对未知世界进行不断地探索,才把未来世界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实实在在的现实。“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想象力丰富,好奇心强烈。想象力和好奇心可以促进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推广都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对于高新区科学技术的发展,著名科幻家、科幻翻译家顾备对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以及量子企业的量子测量技术连连称赞。她提出,未来科大讯飞可以利用对汉语的理解加强文学翻译方向的研究,“现在海外的商务翻译做得已经很好了,但对文学翻译方面的研究比较差,希望科大讯飞可以在利用对汉语理解的独特优势,做大做强文学翻译。”顾备提出,未来科大讯飞还可多研究制造陪伴机器人,尤其是对老年人的陪伴,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此外可加强儿童的陪伴机器人的研制,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这两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眼花缭乱,万分激动。特别感谢合肥高新区安排的科幻作家与科学技术亲密接触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特别充实。”当代大陆最主要的女科幻家凌晨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与科幻作家、科幻博士、副教授张凡都提出,未来合肥高新区可以针对儿童和大众,将深奥神秘的高科技技术进行大众化处理,用普通百姓能理解的语音进行科普,提高百姓对科学技术的真正理解,更能防止一些不法商家利用高科技概念欺骗普通百姓。

  “谢谢方主任,这两天收获太大了。期待我们深入发酵看到和听到的,能写出更多好作品,也更多宣传声谷。”座谈会上,中国唯一科幻博导、科幻作家吴岩说道。此外,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的王晋康也提出,未来高科技发展中要关注不同的声音,加强对人类隐私保护的建设。

  最后,方向民向各位作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将组织更多企业、科幻家交流的机会,促进科技的研发和科幻作品的创作。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