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眼下正是秋游出行的好时节。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四季花海城市公园也打扮一新,披上了绚烂的“秋装”,公园里花香四溢,色彩缤纷,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和市民前往休闲游玩。

  公园颜值再刷新

  四季花海公园地处长江西路与枫林路交口,位于大蜀山北侧,董铺湖以西,占地面积近3000亩,是合肥目前最大的城市公园,秋日里成群连片的鲜花朵朵绽放,色彩各异,从空中俯瞰,宛若一条条彩带缠绕在青山绿水之间,又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彩色的地毯。

  蜀山经济开发区居民周心琴女士就住在四季花海公园附近,每天下了班她都会去公园里转上一圈,“最近,公园里增加了很多新的花卉,一些我都叫不出名字,徜徉在花海间,沁人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据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蜀山区加大对公园绿化景观的提升改造,在四季花海A地块栽种了月季、红枫、红花玉兰、紫薇等花木近9000棵,补植了麦冬、草皮,以及波斯菊、硫华菊等草种11000多平米。在品种选取上,注重选择一些花期较长、色彩鲜艳的种类,以提升景观效果。

  精细化养管再提升

  蜀山区狠抓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及公园游园养护管理工作,为市民提供优美、文明的游园、绿化环境。“不仅要加强道路绿化养管,营造文明游园氛围,我们还采用市场化养管模式,提升养管水平。”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新建绿化项目和花境养管工作不脱节,提升绿化养管水平,蜀山区通过公开招投标将绿地分级分类向社会购买服务进行市场化养管,中标企业进场后,逐步完成每块新建绿化由建设到养护的移交工作,确保每块绿地有人管理且达到相应的管理等级,精细化养管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四季花海公园为例,2019年做实做细对多个地块的养管力度,大到对9000平方的木栈道维修和刷漆,更换靠背铁木椅、石木凳、垃圾桶、路灯灯罩等,小到增设沿路竹栅栏、刷漆沿路导游指示牌,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讲究,于细微处彰显人文关怀,给居民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游园休憩环境。

  生态蜀山再提质

  在合肥市首个推出“垂直绿化”,让“推窗见绿出门见花”成为现实;建成合肥市首个“水生花境”,在合肥市民也能感受烟雨江南的韵味;启动长江西路绿化提升工程,拓展高架立交、地铁站点等区域的绿化空间。

  近年来,蜀山区园林绿化部门不断创新举措,推进生态全域化建设,实施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加强城市绿道和公园绿地建设,的新建一批独具特色的城市游园、街头小品和农村生态公园,构筑城市、城郊、乡村多层面的绿化空间体系。

  据悉,今年该区将投资8.13亿元真金白银,开展市级大建设园林绿化项目共计7个,其中在建项目1个,拟建项目6个。目前,环城公园绿道完善及景观提升项目已完工,还将完成滁河干渠蜀山段生态休闲风光带建设等项目的监管期满验收及移交。蜀山区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擦亮生态蜀山的亮丽名片,以更加清新怡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汪青青 孙雨静 徐冠男 朱琛琛)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