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了148天的夏季终于结束了!昨天,市气象台宣布,安庆市已于10月5日入秋。其实在大家的认知里,过了秋分、过了国庆,“差不多”也就是“秋天”了。但气象学对于入秋的定义,就像科学家对待实验数据一般严谨—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只有数据“合格”了,才算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10月5日起至10日,安庆市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根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宜城常年(1961-2015年)入秋平均时间在10月6日。1961年以后,最早入秋日期为9月19日(1971年和1976年),最晚为10月30日(1977年),所以今年基本踩着点入秋了。只是今年高温持续时间偏长,安庆市在5月10日入夏,截止10月5日,全年夏日达148天。好在漫长的夏季翻篇了,秋姑娘已站稳了脚跟。虽然眼下这会儿,地表还储存了一定热量,吃吃老本不会太冷,但受冷空气影响,接下来秋意是越来越浓,尤其是每天早晚的时候特别能感受到秋凉,因为气温已经在走下坡路,还会越走越欢快,所以小伙伴长袖长裤穿起来啦,饮食上可以补充点营养,但不能大补,而是温补。像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可以多吃点,不过牛肉、羊肉现在要是吃太多,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使秋燥加重。

  今明两天安庆市的具体天气情况为:今天阴有零星小雨,东北风4级左右,阵风6-7级,气温18-24℃;明天多云,东北风3-4级,气温16-21℃。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