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记者从安徽省交警总队获悉,我省高速公路新的有奖举报办法实施8个月以来,遏制了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但数据显示,8个月内举报成功率仅为14%。

  据交警部门表示,证据不能被认可是举报成功率低的主要原因。根据数据分析,交警部门总结了四个证据不被认可的原因:举报照片上没有违法时间或是私自叠加时间;采用违法或者危险的方式采集证据;违法行为没有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对属于现场举报的违法行为选择了非现场举报方式。

  那么哪些证据符合标准,交警部门也给出了总结:车辆的外观全景特征(车牌)必须清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要明确;要有地点(路段特征)、交通标志标线;必须要在3日内上传;视频证据必须连续完整,30MB,15秒以内;静态违法图片证据不得少于3张,其中2张时间间隔大于10秒;动态违法图片证据不得少于3张,其中2张时间间隔大于1秒,车辆轨迹要有明显位移。

  为了提高公众的举报成功率,交警部门同时总结了一些小“秘籍”:举报证据的违法时间、地点及情节等要素,缺一不可;使用微信举报平台可调取手机相机抓拍;使用行车记录仪记录时,要预先调准时间;现场举报类型一定要及时,且选对“现场举报”按钮。

  目前举报平台包括安徽公安交警在线、安徽公安网、江淮义警、安徽高速之声微信公众号;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关注“安徽高速交警”官方微博,私信并点击下方“有奖举报”。

  交警部门提醒,微博微信私信传照片是不行的,这些违法发生地交警部门收不到具体举报信息,也无法进行审核;另外在发放奖金的过程中还发现,部分举报人因帐户信息填写错误导致奖金无法发放,一定要核准自己的账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