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9月23日网媒“打卡”淮南采访活动走进“商合杭高铁寿”县站。商合杭高铁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铁路干线之一,纵贯河南、安徽、浙江3省,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全长795公里。其中:安徽省628公里,淮南市60公里,寿县8.1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合肥以北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开通。商合杭高铁沿线共设28座高铁站,其中:淮南市3座,包括淮南南站、风台南站和寿县站。寿县站距淮南南站24公里,距凤台南站18公里。

  寿县高铁站建设工程计划在10月底前完工,走进寿县高铁站里,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的工作,在采访中一位工人师傅告诉我们,他们每天工作三班倒,工人歇息工程不歇。有位电焊师傅告诉我们,他每天工作都多干几个小时,就是希望高铁站早日投入运营,原来他的儿子在河南工作,因为年底春运车票难买又没有直达车次,儿子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如果寿县高铁站年底实现运营,儿子今年就能回来过年了。

  寿县高铁站原计划只有3000平方米,寿县积极争取,增加了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近2亿元:其中寿县出资1.1亿元。寿县高铁站一体化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项目建成后,乘客不出站就可以换乘公交车、旅游巴士和长途客车,真正实现方便出行。寿县高铁站规划建设了综合停车场和站前广场,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停车位500个,配套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以满足出租车、私家车和其他各类社会车辆停放需要。整个站房突出楚风汉韵风格,巍峨庄重,古朴大方,成为寿县古城和八公山旅游景区的地标性建筑。

  寿县高铁站通过学习借鉴合肥南站、黄山站、巢湖东站、无为站等高铁站的先进管理经验及做法,经淮南市批准,寿县率先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寿县高铁站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编制人员5人,目前正在招聘人员;同时已经从公安、交通、城管、交管等部门抽调20人,先期介入专门负责寿县高铁站片区综合管理。

  寿县高铁站科学规划公交线路。规划开通城际公交2条;开通城乡公交3条;开通城区循环公交2条。

  为保障寿县高铁站运营,寿县开展了高铁站周边外部环境整治。对核心区实施拆、改、建,从严整治脏乱差,确保在高铁开通前实现高铁站片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力争把寿县站打造成本条线路的“最美高铁站”。

  寿县高铁站开通后,寿县东到南京、上海,西到武汉、西安,南到广东、福建,北到北京、山东,东西南北中,处处可联通,千年古县将一步跨入高铁时代。(枫叶)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