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合肥市民刘先生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关于血压知识的信息,“看了这个信息,觉得颠覆了以前我对于血压的认知。感觉似乎有道理,但又觉得哪里不对劲。”刘先生说,如果里面的信息是错误的,很容易对大家有误导。因此,7月25日,记者来到合肥市滨湖医院,针对其中的一些说法,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解答和释疑。

  专家的驳斥

  针对血压的问题,合肥市滨湖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周炳凤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朋友圈的说法进行了驳斥。

  1、高压代表脑压、低压代表心压,不靠谱。周炳凤医生解释说,血压分两种: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即常说的高压,是心室收缩时将血液射入主动脉时血液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作用是将心室里的血液压入动脉,继而推动血液在血管中向前运行至全身各组织、细胞处。舒张压即常说的低压,是心室舒张时血液对动脉血管壁造成的压力。作用是维持血液的单向流动而不致倒流。把高压说成是脑血管压力,低压说成是心血管压力,没有任何依据,也不正确。

  2、老年人长寿血压140/90,这种说法极易误导老人。按照中国最新的高血压诊断指南,如果三次非同日血压高于140/90就是高血压,一般来说,120/80是理想血压,135/85左右是正常血压,而美国最新的标准是把血压控制在130/80以内。正常来说,80岁以下老人应该将血压控制在130/80以下,80岁以上将血压控制在140/90以下,总体来说,年龄越大,对血压的要求越宽松。

  但周炳凤医生一再提醒,每个人具体的血压控制标准应该根据年龄、合并症、耐受情况等区别对待,由专业医生给出血压控制目标,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所以,每个人尤其是老人应该把血压控制在什么标准,应该由专业医生诊断确定,否则容易引起其他问题。”

  3、根据高压/低压来判断疾病,不科学。周炳凤医生说,颈椎病、心肌缺血等疾病的诊断,需要多种检查结果的综合判断,不可能仅凭血压高低就得出结论。

  另外,高血压如果不进行控制,对靶器官的损害也会非常严重,主要是肾脏、心脏和脑。“严重高血压可引起肾脏损伤,也许只要几年就会导致尿毒症等;也会致使心脏结构发生变化,出现肥厚、扩大等,引起心脏功能下降,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对于脑部而言,会引起脑血管硬化,中风概率大幅提升。”因此,对于高血压者而言,如果血压没有控制好,对靶器官的损害可能更快、更严重,而不仅仅是冠心病、脑中风了。

  朋友圈的传说

  A、血压断病

  健康年轻人的血压是(120/80),老年人的长寿血压是(140/90)。低压值代表心压,最高不能超过95,最低不能低于70。高压值代表脑压,最高不能超过160,最低不能低于110。

  情况分析:

  1、(高压高/低压高)代表是高血压病,高血压十年得冠心病,二十年得脑中风。

  2、(高压高/低压正常)代表是颈椎病,椎管狭窄或椎动脉狭窄,中风六大成因之一。

  3、(高压高/低压低)代表颈椎病和心肌缺血。

  4、(高压低/低压低)代表是低血压病,中风六大成因之一。

  5、(高压低/低压正常)代表气血亏。

  6、(高压正常/低压高)代表心脏负荷大,易成心衰。

  7、(高压正常/低压低)代表心肌缺血,易成冠心病。

  美国已正式规定,65岁以上标准血压150/90,80岁以上的正常老人,160甚至170也可以。

  B、米饭凉吃

  米饭中有一种可以对抗肠癌的物质,叫抗性淀粉;煮熟的米饭,只有放凉之后,才会产生更多抗性淀粉。

  所以米饭煮熟后,要打开锅盖,用勺子把米饭搅松,让米饭散热;待米饭到温和的温度后再吃,就会产生抗性淀粉了。这样的米饭,因为抗性淀粉较多,抗性淀粉不容易转化成糖类,有益减肥及较易于控制血糖,对预防肠癌也非常好。

  吃冷饭防肠癌

  得不偿失

  米饭里究竟有没有“抗肠癌”物质抗性淀粉?米饭是否需要等温度降低后再吃?合肥市滨湖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李远碧明确表示,抗性淀粉只是淀粉中的一个类型,几乎存在于所有的淀粉类食物中,可以通过其他食物摄入,把米饭放冷再吃得不偿失。

  李远碧说,抗性淀粉是淀粉中的一个类型,不能被小肠吸收,且具有不溶性的特点,进入结肠后与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发酵,产生代谢物短链脂肪酸,该物质有利于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调节肠道免疫力,具有预防肠癌的作用。把米饭温度放低后,可以增加抗性淀粉的比例,但增加比例非常有限,与此同时,把米饭放冷变硬,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得不偿失。

  “想要增加抗性淀粉的摄入量,可以通过其他更科学的渠道。”李远碧说,全谷物、豆类中的抗性淀粉含量较高,市民多食用糙米、燕麦片、小米、玉米、荞麦等,“煮饭的时候,可以在大米中加入1/3~1/2的粗粮、杂粮。”此外,可以多吃土豆、绿豆、芸豆、山药、山芋等。苏洁费秦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文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