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近期将在建筑施工领域和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市政公用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据介绍,本次开始排查治理的范围包括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用市政基础设施,城镇燃气、热力、供水、排水、污水处理企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推动各工程项目主体和有关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停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按照计划,4月底前,企业自查自改;5月至6月上旬,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月,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成立督查组进行督查,对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格追究责任。凡发现企业、工程项目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停产、停工整顿。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长期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一律尽快关闭,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整治期间,对检查组织不及时、自查检查走形式、安全隐患治理不彻底、执法查处不严格的,采取通报、约谈、提请地方党委采取组织处理等多种手段,坚决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