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冰城哈尔滨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科大参赛同学取得了优异成绩,7名进入决赛的同学6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中国数学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决赛在每年春季三月份开展。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按照专业不同划分为数学专业和非数学专业两大类;数学专业又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个级别。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学科竞赛。中国科大学子在此项赛事中一直表现优异。经过决赛三个小时的紧张答题,何志强、肖子达和闫顺兴3名同学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一等奖,他们的决赛成绩分别排全国第三、九、十名,即数学专业低年级组决赛成绩前十名中,中国科大占得三席;曹鸿艺同学获得数学专业(高年级组)一等奖,决赛成绩排全国第三;饶贤昊和任一鑫同学获得非数学专业一等奖,其中饶贤昊决赛成绩全国排名第五,任一鑫决赛成绩全国排名第十九;戎明远同学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旨在培养学生对高等数学的热爱,增强高等院校教师和学生对高等数学的重视程度。大学生数学竞赛作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中国数学会以及各省数学会希望通过此竞赛,促进高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促进大学对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