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点:和平路小学

  午休时间只进不出 将增加艺术体育活动

  合肥市和平路小学从去年10月底开始实施午餐工程,通过餐饮企业进行配送。据学校总务处主任沈德发告诉记者,一年来,学校小学生的就餐人数,从一开始600多人,减少到上学期末400多人。

  “午餐工程刚开始时,学生对于新鲜事物比较好奇,热情度高,当吃过几个月后,就觉得还是在家吃更好更方便一点。”沈德发解释道,同时,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在午餐过后,除了上厕所和集体组织的活动外,学生只允许在教室内活动,也让学生在校吃饭的热情有所减退。

  为此,沈德发告诉记者,在新学期里,学校将结合校园艺术节和校园足球,在学生午饭结束后,开展多样的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丰富学生生活。

  家长态度:希望孩子多点午休

  “我家孩子二年级,去年这个时候我还担心他没办法适应学校生活,怕他吃不惯学校的饭,没想到进了学校吃饭习惯还变好了。”张克涵是六安路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通过午餐工程,解放了自己的时间,而且良好的氛围让自己孩子在学校吃饭比在家还乖。

  昨天,记者也对多名留校吃饭学生的家长进行采访,大部分家长表示,通过严格的监管,和学校制度的完善,目前对学校的食品安全和学生安全已经放心。但是对于饭后的午休时间,不少家长希望能够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

  黄山路小学一位四年级家长也表示,学校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孩子过度玩耍,一般在教室里写写作业,自由活动,中午有老师到班级里看班,不允许孩子去操场瞎跑,要在教室里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孩子基本都不午睡。

  “每天中午11点半放学,到下午两点钟上课,除了午饭半个小时,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这如果不午睡,我担心他上课没状态,也影响身体发育。”芙蓉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担忧地告诉记者,新学期她将不会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饭,“夏天的时候,老师会组织学生趴在桌子上睡觉,但时间长了,对孩子身体不好,尤其是马上天气凉了,还是在家休息好。”

  “希望有条件的学校还是能够设立固定的午休场所、床位,或者固定的午休时间,避免让中午这段时间孩子浪费掉。”和平路小学家长周先生建议到。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