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高新、政务、滨湖等区域路内的停车泊位,将梳理后纳入城泊公司管理;将代驾服务纳入公共服务类管理范畴……针对今年初合肥市“两会”上的相关建议,合肥市公安局近日给予了集中答复。

  [停车]政务区等区域路内停车位将收费

  建议:在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忽伟平代表提出了“关于合肥市路边停车泊位治理的建议”。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近年来,交警支队会同各区政府、城泊公司,有序推广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范围。仅2016年就新增收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8000余个。今年,计划对新站、经开、高新、政务、滨湖等区域设置的路内停车泊位予以梳理,并同意纳入城泊公司管理范围。针对前期各区施划的路内停车泊位存在占用右转道路、侵占道路交口通行资源的问题,交警部门将会同各区城管部门、城泊公司一起,对设置不合理的予以取消。

  [拥堵]32处常态交通堵点将优化

  建议: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蒲海茵委员提出“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透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67.8万辆,同比增长18.56%;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210.2万人,同比增长10.25%。交警部门将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泊位)并继续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全市32处常态堵点、节点的交通拥堵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交通组织优化设计方案。

  [非机动车]推动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或条例

  建议:非机动车生产超规、销售违规,违法行驶、乱停放等问题,已不可忽视。在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翟羿萑代表建议,尽快制定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或条例。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交警部门将在合肥市政府法制办函复后,积极会同市质监、工商、城管等部门,认真研究合肥市非机动车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学习先发地区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可行性调研,向市政府、市人大法制部门提出建议,推动尽快出台合肥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或条例。

  [指路]建立统一交通诱导信息管控平台

  建议:交通是否拥堵,在很多城市通过查看电子路况指示牌就一目了然。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项红委员建议,尽快在合肥市主要路段安装电子路况指示牌。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目前已经在高架桥及部分快速路安装了交通诱导屏,共计建设点位约125处,多为纯点阵式双基色交通诱导屏,但是大多发布出行安全宣传标语,服务交通参与出行效果不明显。交警部门计划在智能交通三期工程中,增加视频分析、微波采集等技术手段,提高实时交通流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同时,建立统一的交通诱导信息管控平台,将交通诱导系统中交通诱导屏、无线广播、电视、因特网、手机APP等统一管控起来,全方位、整体性地提升全市交通诱导系统功效。

  [代驾]代驾或将纳入公共服务类管理范畴

  建议: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张晓红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合肥市‘代驾服务’规范管理的建议”。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代驾服务多通过自行网约、电话和酒店提供等方式。该局将积极对接工商部门,加强经营代驾类业务公司的审查监管力度,强化公司内代驾人员的监管;积极对接物价部门,将代驾服务纳入公共服务类管理范畴,进行服务类代驾指导性收费等。

  [门牌]40万个门牌需重新编制制作

  建议:随着合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门牌号码编制、安装、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丁志松委员提出了“关于规范门牌号码的建议”。

  答复: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透露,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对城区道路、门牌基本情况开展了全面摸底调查。在已摸排的路门牌中,需要重新编制制作的门牌40万个。其中,需要变更的15万个,未悬挂门牌或悬挂不规范的17万个,另需新增门牌8万个。合肥市公安局将结合摸底调查情况,建议市政府针对当前存在的“次序混杂错乱、缺号、跳号”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整治,并力争实现城区临街门牌规范悬挂;同时,积极与民政、建委、财政、规划、房产、国土等单位协作配合,规范新增门牌编制、悬挂工作。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