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合肥网吧屏蔽非法信息10万多次、遇到黑网吧可打12318举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合肥网吧综合管理体制正在不断健全,并且将培育一批主题品牌网吧。

  去年至今屏蔽非法信息10万多次

  据合肥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统计,目前,合肥全市共有网吧1475家,其中,城区网吧966家。

  “我局2016年至今,核查处理举报135件,立案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364件;依法责令停业整顿19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家;关停并转黑网吧40家,查处取缔黑网吧8家,没收黑网吧电脑403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戚玉生介绍,在国家历次创建检查中,合肥的网吧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合肥所有正规网吧中的机器都接入了翔天净网监管系统,但凡用户登录非法网站或者登录非法游戏,都会被终端屏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信息室工作人员陈晨告诉记者。

  据统计,通过实施科技监管,2016年至今合肥在网吧共拦截、屏蔽非法网站、网上有害信息10万余次(条)。

  黑网吧可打12318举报

  戚玉生介绍,合肥的网吧综合管理体制正在不断健全。

  “如今已经成立了网吧管理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印发年度《合肥市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通过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一般场所普遍查、重点场所反复查、一早一晚错时查、强化监管延时查、接到举报及时查的日常巡查制度,置网吧于严管重罚之下。”戚玉生称,合肥严厉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等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开展消防、卫生等方面监管。

  “2016年以来,部门联动、市区联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召开黑网吧专项治理会议,制定联动整治方案,建立执法协作机制。”戚玉生透露,为发挥群众监管力量,还协调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加强信息通报。

  “目前合肥有631名网吧义务监督员、578名志愿者,并且设立了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戚玉生表示,市民遇到“黑网吧”可以随时拨打举报电话。

  将培育主题品牌网吧

  如今,合肥的网吧大多更名为“网咖”,场所内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升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吧也应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发展档次。合肥现有存量网吧产业层次已有明显提升,但离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离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技术和服务还有差距。”戚玉生称,相关部门将探索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快速推进网吧经营理念、服务内容和方式、管理措施等方面的创新。汲取外地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网吧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鲜明主题、特色服务、优美环境和良好信誉的品牌网吧,引领全市网吧行业的发展,提高网吧行业整体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