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仅有新产品、新装备,还有新模式、新技术 2020安徽秸博会亮点盘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3日-14日, “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上,“两利用”新产品、新装备纷纷亮相。一批经实践验证了的“两利用”领域新模式、新技术展示,为秸秆和畜禽废弃物多元化、增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

  产品、技术、装备、模式2000多种

  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是全国唯一由政府主办的专业展会,自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了4届,成为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张亮丽名片。

  博览会展示了秸秆“五化”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的产品、技术、装备、模式2000多种,既有秸秆制品和深加工衍生产品,还有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装备、技术、模式,展现了省内外“两利用”领域的全产业链和前沿科技发展态势。

  本届博览会,江苏、河南、江西、内蒙古等省区以及国家秸秆产业联盟都组团参展、参会,吸引了600多家“两利用”领域企业参展,其中有16个省(市、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加现场展示,另外还有近400家企业参加线上展示。

  与往年不同的是,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项目推介、签约仪式、高峰论坛等均添加了线上环节,“云技术”贯穿始终。采用3D成像技术,将室内场馆精致全景呈现,让参展商和观众足不出户在网上可以观赏展会,实现博览会365天全时段展览、永不落幕。

  签约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5

  本届博览会共落实签约项目120个,比上届重点签约项目增长20%,总投资额265亿元,增长20.5%,其中现场及“云”上签约105个。

  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介绍,签约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大项目多。签约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5个、1亿元以上的47个、5亿元以上的9个、10亿元以上的2个。二是签约项目金额大。现场签约畜禽养殖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35个,累计签约金额128亿元,占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的68%,同比增长111%。三是签约方式创新。探索“云签约”新模式,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签约,其中“云”上签约项目4个。签约项目的水平、质量实现新提升,为下一步安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不仅有新产品、新装备更有新模式、新技术

  本届博览会,从过去展示成型燃料、有机肥等初级产品,提升到展示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如,有远销欧美的可降解无污染餐盘,有经提炼提纯调配而成的香精,有从秸秆提取的聚乳酸制成的天然亲肤、抑菌抗螨的衣服,有呋喃聚酯生物新材料,再如秸秆基料化利用生产传统菌菇向生产金菇、赤松茸、虫草发展,由生产一般的有机肥向生产水溶肥、炭基有机肥发展。

  博览会上“两利用”新产品、新装备纷纷亮相,这些新产品、新装备解决了收储运和深加工等环节的众多痛点、阻点,成为展会“明星”,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产权的创新产品。如黄山展区的移动式秸秆炭化设备、芜湖展区的瑞驰兰德有机肥自动化生产线、现代牧场智能化设备等。

  博览会还展示了一批经实践验证了的“两利用”领域新模式、新技术,为秸秆和畜禽废弃物多元化、增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如,阜南县林海公司的“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全域全量资源化利用模式”,体现生态循环理念的“3+N种养结合路径模式”、“养殖废弃物沼气水生蔬菜循环绿色利用模式”、“畜禽养殖肥水一体化还田技术”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均将落实到“两利用”产业布局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从而助力构建我省“两利用”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摄影 许梦宇)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