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产宫颈癌疫苗安徽首针接种仪式在合肥举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4日上午,12岁女孩茜茜在妈妈陪伴下,在合肥市高新区天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馨可宁(HPV疫苗)的接种,这一完全由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生产的疫苗获批上市后,在合肥举行安徽首针接种仪式。此前,进口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国内上市,但由于产能有限,不少市民朋友均表示预约等待时间较长,常常面临一针难求的问题。

  据介绍,茜茜在6个月以后打完第二针,就完成了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的接种程序,并至少能够减少其84.5%的宫颈癌发生率。

  据悉,国产宫颈癌疫苗与进口疫苗相比有3大优点:第一,保护效果相当,接种程序优化,9-14的孩子只需打2针,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只要打2针的HPV疫苗,而进口疫苗则需打3针;第二,覆盖年龄范围广泛,9-45岁均可接种;第三,性价比高,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的保护率相当,但价格却比进口疫苗低了近一半。

  当天上午,茜茜的妈妈成为了第二位接种者,作为医务工作者,她表示一直很关注宫颈癌疫苗,“进口疫苗都不好约,了解到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后各个地方接种都很火爆,对比发现跟进口疫苗效果基本一样,某些方面还更优,比如,在9-14岁只需要打两针。同时咨询了专家,说越早接种、效果才会越好,等待的时间越久,感染的风险越高。刚好我女儿今年12岁,正好适合,就带她过来了,自己和女儿今天都打到了,也很高兴。”

  截至目前已有107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且主要免疫人群为9-14岁的青少年女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女孩应优先接种,并要求9-14岁女孩在2030年前接种覆盖率达90%,而目前,我国9-14岁女孩接种率还不足1%。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行动起来对抗疾病,早接种早保护。记者:刘玉才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