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新区发布政策力争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人民网合肥7月4日电(杨赛君) 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4日,合肥市高新区对外发布《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高新区加大对高成长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线上经济、新经济,积极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

  为新经济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当前,新经济风起云涌,尤其是数字经济,更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此次发布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政策,合肥高新区延续往年政策,持续从产业引导、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各方面给予新经济发展支持。其中,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增鼓励线上经济发展、支持新经济产品应用等内容。

  就具体政策而言:一是支持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类型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对运营网络各类平台发展线上经济的,给予服务费用最高50万、线上新业态营收最高100万元的奖励;二是支持新经济产品应用,对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落户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对区级两创产品示范推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采购及销售补贴。

  积极培育高成长企业

  高新区从2018年开始开展高成长企业培育工作,经过两年的培育,高成长企业的群体规模实现新突破,认定数量从2018年132家企业增至2019年502家企业。为给企业营造良好、宽松、创新的政策环境,高新区不断强化政策供给。

  在财政奖补方面,高新区对研发费用超过500万元以上瞪羚和瞪羚培育企业,按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补贴。对当年实际缴纳税收超300万元,且对区贡献增长30%以上的瞪羚企业,可按一定比例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在金融支持方面,高新区联合8家银行和2家科技担保公司,开发高成长企业专项金融产品“瞪羚贷”、“雏鹰贷”,贷款融资额度最高为2000万元,可以实现三年无还本续贷,高新区给予40%给予贴息。有效保障了企业在高速成长阶段的资金需求。

  在科技服务方面,高新区“合创券”平台以集聚200余家高端科技服务机构,高新区优先支持高成长企业使用“合创券”购买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检测验证、知识产权、评估认证等专业化科技服务。同时,高新区已启动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征集高成长企业的技术需求,将通过平台与科研院所、专家团队进行精准对接,帮助高成长企业突破一批技术瓶颈,实现可持续增长。

  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创新创业

  高新区是安徽创新创业的最前沿,而创新创业的核心是人才。在今年的人才政策中,高新区继续大力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在高新区创办企业,按照双向约束原则,给予创办企业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增了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条款,吸引博士后工作站出站的博士留在高新区工作,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柔性引进人才,打破以往对人才在本地缴纳个税、社保的限制要求,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吸引各类人才。

  对于来高新区企业工作的急需紧缺人才,每月分别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在高新区工作且在合肥市暂无自有住房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入住“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优先为入区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办理户口、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