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旌德:匠心打造慢城文化休闲街区

  近日,记者在旌德县城区水街改造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对室内进行扫尾施工,运输车忙着拖运建筑垃圾。据了解,目前水街主体已完工,接下来将进行附属设施扫尾,届时,老城区改造将揭开神秘面纱,一条“崭新”的商业街呈现在世人面前。

  水街项目位于旌德县城解放南路淳源桥与驾虹桥区域街道,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总投资1900万元。解放南路为商业步行街,沿河商铺大都为上世纪中期所建,前店后坊格局。旌德县委县政府决定对老城区商业街进行改造,通过改造滨河沿岸街道现有老房子,新建酒吧、书吧、慢吧、民宿、餐饮点、购物点等,打造旌阳镇国际慢城文化休闲街区。

  此次改造共16幢单体建筑,52间铺子,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整体风格呈现徽风皖韵的古朴风格。工程施工由在徽派建筑领域富有经验的徽州古典园林建设公司承建,采用徽派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并结合旌德地域特征,充分考虑现代商业街的功能业态,打造成具有徽派传统建筑风貌特色的商业街。

  “改造后的水街将以昼、夜娱乐休闲商业形态为主体。”旌德县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霍凯介绍说,街区定位于酒吧、音乐餐厅、KTV、茶馆、咖啡馆等为主的休闲业态,营造慢享时光的休闲氛围和社交空间,形成休闲慢生活商业街区。

  据了解,水街项目是旌德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运作的发展路径,是盘活国有资产,落实旅游活县战略的工作举措。作为业主单位,该县旅游公司积极对接相关设计单位,现场勘测,反复论证,专程请来黄山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古建专家对徽派建筑进行二次深化设计。

  施工遵循“落架搭修、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房屋原有形制,并在材料协调统一的基础上点缀现代时尚的设计元素,一砖一瓦都是精挑细选,尤其是尽可能找寻符合旌德特色的麻石板铺设地面,选用优质山樟木、菠萝格木料,给人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

  “我们邀请古建专家现场指导徽派建筑施工,仔细打磨,就是要确保呈现一个耳目一新的精品项目。”霍凯说,古建筑修复要求进度服从质量,宁可精雕细琢,决不可一丝马虎。

  水街项目紧邻徽水河,为保障周边道路通畅,压缩了围挡和项目施工用地范围。工程自去年底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克服疫情和汛期的不利影响,加班加点,于今年9月15日完成主体工程验收。目前项目整体落架,正在进行绿化灯饰亮化和部分装饰安装,预计在年内全部完成。

  水街改造是旌德县重点项目,改造的同时,该县积极推进招商工作,引进合适主体具体运营,招商引进的品牌商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除了改造老城区,打造商业街,更要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改造完成后离不开适度的文化旅游品牌植入,促进旅游消费。

  9月8日,旌德县旅游公司与安徽拓佳集团就水街、研学基地合作运营签约,共同开发打造具有徽派特色的现代商业街。县属国有企业与拓佳集团的合作运营,是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也是提升旅游经济市场化的重要举措,为地方文旅事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模式。(特约记者 汪红潮)

  (来源:中宣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