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芜湖一直在打好“防控牌”。按照“先救治、再清算”的原则,我市提前预拨各定点医院收治医保基金,减轻垫付压力,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截至目前,已向全市9家医疗机构预拨新冠肺炎医保专项救治款555万元。

  医保相关业务实施“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放心办”措施,转外就医、异地安置“全程网办”,延长医保零星报销业务、医疗救助办理时限,门诊慢性病的患者一次性取药处方量延长至3个月。截至2月18日,我市各级经办机构网络(含微信、QQ)办理业务553件,电话办理1868件,预约办理42件。

  优化程序方便患者。对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员,可凭上次医院常见慢性病处方或病历记载,直接到定点药店购药;临时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的,可实行电话备案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在全省率先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自2月4日起,通过各社区(村委)已连续15天向全市居民免费发放口罩140万只。另一方面开通线上预约。通过“皖事通”APP,面向市区居民提供指定药店分时段口罩预约购买服务,1元一只,平价销售。截至目前,共配送全市75家定点零售药店口罩52万只,市民成功预约50.5万只,有力缓解了口罩难题。

  最后,为摸清居民健康状况,市医保局部署了区域内定点零售药店,销售时加强对购买治疗与发热相关药物的人员登记,每日汇总后报送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确保疑似人群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助力全市疫情防控。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