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临,一时间风声鹤唳。我市与湖北省相邻,交界线长约201.3公里。从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工作到2月17日,全市累计摸排湖北返回人员55170人、占安徽省总数的1/5左右。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市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更加扎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9日,市委书记魏晓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提出针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观察者、外地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开展“五个清仓见底”行动。

  截至2月18日,我市在这次行动中累计核酸检测送检4498人、已检测3152人,检测出无症状阳性11人,其中2人转确诊。

  消除了疫情“种子”,探明了疫情的“底数”,让全市防疫战线干群从捏着一把汗,到暂时舒了一口气。

  “幸亏及时发现了这些‘种子’,不然疫情还在不知不觉中发展,那就太可怕了。”一名身处防控一线的专家说。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领导包保、单位分工、工作专班、跟踪督查……2月9日起,为确保“五个清仓见底”顺利进行,各方工作力量一起上阵,参与其中:市级层面成立专项工作组,每天晚上总结、调度、分析当日工作情况;市领导包保各区并负责到街道和乡镇;市直各单位按照既定分工包保到居委会并联系到住宅小区(村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包保第一责任人;属地政府组织党员、网格员、警员、医务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广泛参与;市纪委监委聚焦清仓见底工作开展督查。

  全市安排人员上门到户排查,发放温馨提示、通告、个人防护须知,动员市民及时主动报告与患者的接触史和有发热等症状情况;对市民公布举报电话,每条有效举报信息奖励500元;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逐户排查,加强流动人员的登记管理;企业加强返工人员管理,并将分散在住宅小区(村庄)里的人员纳入社区筛查;开展首诊负责,发热门诊及时报告需要集中医学观察者情况,所有药店实名制购买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一日一报;高质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针对确诊和疑似患者,严格进行追根溯源和行踪定位,对流调中发现的有患者交叉活动的场所采取果断措施;同时对五类人员有序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尽快做到应采尽采。

  小单元作战 大数据支撑

  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敲门行动”、健康登记APP助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笨”办法、“苦”功夫和高科技手段一同上阵,疫情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我市城镇社区以楼栋为基本单位,每30—50户设立1名单元长;农村地区以自然村庄或村民组为基本单位,每10户设立1名联防长。单元长、联防长实现城乡全覆盖。

  从2月10日起,迎江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在281个网格的基础上细分楼栋单元,根据楼栋单元的数量设立了2775个单元长,筑牢社区第一防线。

  “您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亲戚吗?”“你们跟湖北来的人有接触吗?”在大观区,连日来,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马不停蹄地开展“敲门行动”,对五类人员进行全面筛查。这个区以街道(乡镇)为单位,以社区(村)为单元,以封闭管理的小区(村民组)为网格,一家一户的敲门、一栋楼一栋楼的“清仓”、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见底”。

  大数据也在这场“摸排战”中崭露头角。全市通过开发健康登记App,对来(返)安庆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掌握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推送到各县(市)区,由所在社区开展上门核查。公安部门发挥技术优势,全面摸排确诊和疑似、核酸检测为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市交警支队从40多亿条数据库中,逐一筛查出了4000余辆武汉籍车辆信息,并一一分析梳理出在安庆期间的32万余条的通行轨迹。

  在“五个清仓见底”工作中,我市抽调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9000多人,下沉基层社区(村)帮助开展工作。“我们社区有上万人,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市直干部的到来,补充了我们基层的防控力量。”迎江区南水回族社区党委书记毛钰宏说。

  这些来自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协助基层开展摸排、劝导、体温测量、防控宣传等具体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我市还抽调政法系统926名政法干警下沉社区,同广大基层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组建的526支巡逻队,主动服务支持基层网格的社会面管控,切实做到“巡逻队动起来、小喇叭响起来、警灯亮起来、消毒抓起来、监督严起来。”

  追根溯源 对症下药

  2月10日,在全面排查的同时,核酸检测的覆盖范围也在扩大,在市疾控原来的检测能力基础上新增6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我市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

  通过攻坚,我市检测出无症状阳性11人。

  “也就是说这11人当时没有发热、咳嗽等任何临床症状,但是核酸检测呈阳性。”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贤惜说,“如果没有开展‘清仓见底’工作,那么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患者就没有办法发现。”

  这11人迅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其中2人随后出现发热等症状,肺部也出现病变,先后转为确诊。”张贤惜介绍。

  市疾控中心对确诊和疑似患者,严格进行追根溯源和行踪定位。“我们对所有确诊和疑似患者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其中大部分人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并结合临床表现,经医生决定来排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叶和义说。

  通过集中攻坚、全面排查,全市摸清了“五类人员”存量,做到了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集中资源掌握变量、集中精力控制增量奠定了基础。目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基本做到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下一步,我市还将在“五个清仓见底”工作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 徐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