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目前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外卖、快递等不得入内,但是居民又十分依赖快递。2月19日,在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小区要为邮件、快件投递提供便利,设置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要允许快递员在有人护送下进入使用。

  收件后及时处理外包装

  作为普通用户,应该如何收寄邮件、快件呢?快递员又如何减少直接接触,投递快件呢?

  “为减少人员接触,保障用户和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我们主要倡导采用智能快件(信包)箱投递、定点投递和预约投递三种投递方式。”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快件(信包)箱设在小区内的,按照特定路线由专人护送到小区智能快件(信包)箱投递。对于没有智能快件(信包)箱的小区,倡导采用预约投递和定点投递的方式,小区封闭管理卡口应设置邮件、快件固定交接点。用户收寄邮件、快件时,要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取件人到小区指定区域取件时,要避免人员聚集。

  事实上,在实现“无接触配送”已无难度的背景下,让快递小哥进小区、送到家门口,比让居民逐个到小区外拿快递,对防疫更为有利。

  “我们还是推荐采用智能快件(信包)箱收寄。”该负责人表示,“有些小区为加强管控,不允许快递员(邮递员)进入小区使用智能快件(信包)箱。在此我们呼吁,小区要为邮件、快件投递提供便利,设置有智能快件(信包)箱的小区,要允许快递员(邮递员)在有人护送下进入使用。”

  全省快递企业

  已有44.74%从业人员返岗复工

  “我们按照要求对企业进行复产复工报备审核,并强调了‘六个一律’。”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提前三日到属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备复工预案和异常情况应对方案,一律不准开工;疫情防控装备和物品不足,一律停止人员作业;未执行卫生健康部门工作规程,未经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返岗人员,一律不准上岗;未经体温测量排查异常情况的员工,一律不得进入操作场地、营业场所;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一律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发现有私下从疫情重点地区来的人员及时报告当地政府,一律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对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据悉,目前,全省快递企业已有44.74%的从业人员返岗复工,超过50%的企业复产复工。下一步,省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按要求分阶段推进快递企业恢复生产。

  截至2月17日,全省全行业累计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3966吨,发运车辆2088辆次。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