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66人,占全省任务数的12.55%。其中,培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3123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550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1393人。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包括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类。生产经营型主要培训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等;专业技能型主要培训农业工人、农业雇员、小农户等;专业服务型主要培训农产品电商人才、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用无人机操作人员、农村经纪人等。

  初中以上文化、年龄不超过60周岁的农民都可列为今年的培训对象。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符合遴选条件的贫困户、小农户,优先确定为培训对象。2017、2018年已培训的职业农民今年不再安排培训。三类型培训对象不重复。

  全市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力度,重点在土地流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保险、农业补贴、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在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遴选中对职业农民给予倾斜;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分别进行为期3年、1年和1年的跟踪服务;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多种形式的展览展示和技术技能比赛等。

  此外,我市将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精准扶贫结合机制,贫困地区的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每人结对帮扶同产业的贫困户1个以上;同步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层农技推广补助县项目等结合机制,发挥项目资金叠加效应。(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程宜兵)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