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监狱系统实现连续17年11个月安全稳定

  记者12月31日从安徽省监狱局获悉,截止当日,安徽监狱系统圆满实现连续17年11个月安全稳定,安全稳定工作位于全国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四无”目标先进单位。

  这一年,全省监狱系统广大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安徽监狱现代治监理念,夙夜在公、枕戈待旦,一手抓安全稳定,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完成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平安答卷。

  强基——党建引领

  “作为青年民警,我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让初心和使命成为指导工作和生活的一盏明灯。”11月26日的马鞍山监狱,一群青年民警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文博同志,谈心得、聊体会,青年民警冯瑞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只是全省监狱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安徽监狱系统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多形式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强常态化理论学习和全员政治轮训,全面筑牢思想根基;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对基层监所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监督;全面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全面启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强保障、能战斗的“神经末梢”,全面助力平安监狱建设再上新台阶。

  增效——依法治理

  “现在我们在刑务办案中心集中办案、交叉审查,并对疑难问题及时进行会商会审,便捷高效。”九成分局民警单鑫对于最新办案模式直呼过瘾。

  效率、规范对于公正执法而言是一项老课题,又是一项新试卷,因此刑务办案中心和执法证据保全中心“两个中心”便应运而生,以“两个中心”为支撑,提升办案质量,强化证据保全,提高监狱执法司法公信力,这是安徽监狱系统今年交出的新答卷,这也是安徽监狱系统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推进减刑假释实质化审理的重要举措。

  同时严格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深化狱务公开、法治宣传、法制监督、罪犯收押释放工作……落实依法决策、风险评估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运行,这些强有力的举措正在全面提升平安监狱建设效能。

  赋能——科学改造

  “顽石”真能被打动吗?秉性真的能改变吗?在全省监狱第三届教育转化技能大赛上,民警们纷纷“亮剑”,尽显风采。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改造案例,再现了启迪良知、重塑心灵的教育过程。

  每到罪犯学习日,一个与全省监狱互联互通,具备直播、录播、点播、录音、影视后期制作的“电视台”开始运转……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信息辐射面广等优势,让全省所有监狱、所有服刑人员均等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在潜移默化中矫正扭曲的价值观,在润物无声中汇聚改造的正能量。

  在这些软硬件兼备的背后,藏着监狱民警的辛勤汗水,今年以来,安徽监狱系统创新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改造方式方法,不仅仅满足于教的好,更好达到社会认可、群众认可的效果,于是9所罪犯教育中心,6所罪犯技能培训实训中心正在全面推广应用,百岗千企进狱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平安监狱建设的根基进一步夯实。

  添彩——安全发展

  时间轴回溯到5月18日,一场简约而又隆重的签字仪式正在天鹅湖畔举行,这天九龙监狱、清流监狱收归省级直管签字移交仪式在肥举行,标志着全省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平安监狱建设,只有内外兼修,才能迸发出澎湃活力。这一年,安徽监狱圆满完成2所市属监狱收归省级直管,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九龙监狱迁建高戒备监狱项目正式启动;宝丰戒毒所改建宣城监狱正式批复和挂牌;联勤指挥中心改革全面深化,联勤联席模式运行机制全面规范;9所基层监所“智慧监狱”建设积极推进,执法执勤大平台功能持续优化升级,党建与业务融合取得新突破,启动实施标准化监区建设体系化升级试点工作……初心如磐,始终如一。安全与发展成为安徽平安监狱建设的厚重底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