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展林下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潘集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全区13441亩林地,2990亩果园,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亩均产值和效益,促进林农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林下经济生态致富新路子。

  潘集区高皇镇张岗村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位于高皇镇张岗村,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基地在合作社和万顷农业科技公司的带动下,目前葡萄种植已达到500余亩,主要种植黑旋风、青提、红乳、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葡萄属于多年生落叶植物,每年的8至9月份至来年的3至4月份休眠,为有效利用温光资源,基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施林菜种植模式,林下种植蔬菜,既可以增加收入,也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减少林下杂草的生长。

  该基地在葡萄林下种植淮南黄心乌,今年计划栽种黄心乌150亩,大白菜50亩,每年林下产黄心乌约800吨,产值约80万元。祁集镇大力发展果园套种药用菊花,核桃园套种西瓜冬瓜等作物林下种植,通过开展试验示范,栽培管理技术已基本成熟,每亩比单一种植增收3000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提升果园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地务工就业。

  据了解,潘集区将在拓宽林下种植模式上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努力做好林下经济大文章,大力发展林菜、林药、林禽等模式,充分发掘利用林地资源,提升亩均效益,带动更多林农发家致富,同时带动群众就地务工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