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对话1024 | 看人工智能春暖花开,开放平台2.0拥抱璀璨未来

  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是什么样?

  人工智能是不是真的无所不能?

  医疗、教育如何成为AI赋能的典型领域?

  开放平台2.0时代会造就哪些可能?

  10月25日中午,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直播间《对话1024》专访节目中,由央视节目主持人陈伟鸿主持,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会士李世鹏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胡国平就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发展新趋势展开了深刻探讨。

  在这个全球开发者欢聚一堂的节日,所有的创业和创新话题都围绕着“人工智能”。这似乎是个熟悉又陌生的概念,那么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是怎样的?从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诞生至今,历经60多年发展,现在已经到了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虽然经历过很多寒冬,但一遇机会它会再次火热起来。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0余年,科大讯飞的联合创始人和高级副总裁胡国平认为,这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对人类社会和未来的影响都十分深刻。

  科大讯飞自1999年创业至今,从单点的技术如语音合成、让机器开口说话,到2005年开始研究语音识别等技术,2010年正式对外发布讯飞语音云,再到2014年以“让机器能听会说会思考”为目标启动认知智能研究,讯飞超脑发布……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从寒冬迎来春天的一个个过程。随着语音输入、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直播字幕、同传翻译等场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早已走出实验室来到人们身边,潜移默化地推动着社会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提起因何结缘人工智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会士李世鹏表示,从多媒体工作领域过渡到用计算机视觉来感知、认知世界,人工智能引领科技前沿发展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时代,AI赋能的范围远远突破了单点技术与单个领域。

  如今,在工业、农业、制造业,人工智能正赋能实体经济的发展。胡国平表示,在AI+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推出基于医疗影像图片辅助诊断,疫情期间用智能外呼系统帮助提升疫情排查效率,以及面向基层的“智医助理”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在智慧教育的典型领域,无论是口语评测技术、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服务,还是作文评测技术,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路径等,科大讯飞不断实现“因材施教”总体战略目标。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AI能力逐渐汇聚成平台效应。从开放平台1.0向2.0时代飞跃,科大讯飞已突破单向AI能力开放,联合行业龙头,面向产业数字化去深度挖掘更多行业的应用价值,用合理的利益共享分润模式,汇聚更多优秀开发者、更多年轻人创新、创业,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书写更多精彩与可能。

  当前,人工智能正承担着重塑全球产业链竞争格局的重任,同时面临着两大痛点,一是AI人才紧缺,二是AI基础能力如何与行业经验真正结合。放眼全球,中国在数据、算法创新和应用场景上都具有蓬勃发展的优势,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即使面临着芯片紧缺等短板,通过系统性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助力打造科技强国,是科大讯飞的使命与职责,所以我们要共同直面现在的困难和挑战!

  未来人类会和AI有着怎样的奇妙相逢呢?最后,主持人陈伟鸿提及“对20年后的憧憬”时,胡国平答道,未来每个人都将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助理,可能是虚拟人,也可能是物理机器人,它有着超强大脑可以帮助人们处理很多超级难题,这样一位神秘而有用的AI助理,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后,李世鹏院士在他的憧憬中,描绘了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交互贯通,想象了自动驾驶、解放人类双手、艺术创造等令人心驰神往的未来场景。

  这一刻,AI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正如刘庆峰董事长的开幕演讲主题“在这里听见花开的声音”,迈向2.0新征程的讯飞开放平台希望携手更多开发者与生态伙伴,一起创造和拥抱人工智能鲜花怒放的璀璨未来!

  来源:讯飞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