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地铁1号线开始下穿火车站

  11月14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发布消息,备受关注的合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即日起将正式开始下穿合肥火车站股道、站房。

  据介绍,1号线三期工程中的3座车站已全部主体结构封顶,8条盾构单线区间已有6条贯通,轨道铺设已完成8成多,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已基本完成。“仅剩瑶海公园站至合肥火车站区间尚未贯通。”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三期工程瑶海公园站至合肥火车站区间右线全长679米,该区间盾构机下穿铁路节点工程为国内首次在无预留条件情况下,近距离正下方穿越铁路站房结构物,也是合肥轨道建设历史上面对的最难考验。

  为保障剩余的盾构工程尽快完成,建设方已在合肥站南广场修建临时过渡站房,乘客改由临时过渡站房进站;改建合肥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将施工区域相关人员、设备搬迁至此。同时,在施工现场建立了盾构调度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库,确保硬件设施保障到位。

  针对合肥站既有站房,合肥市轨道集团采用新增桩基+预应力梁的方法对下穿影响区域站房基础进行加固,为盾构下穿提供技术安全支撑。同时做好现场临时轨道修复、盾构机与控制室网络连接、盾构机器件的维护保养等工作,使现场设施设备时刻处于良好技术状态。随着1号线三期工程瑶海公园站至合肥火车站区间右线盾构工程恢复施工,瑶海公园站至合肥火车站区间左线盾构工程近期也将恢复。合肥轨道集团将持续加强地面、铁路站场及设施监测频次,把控好工程质量,力争早日实现1号线三期工程“洞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李丽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