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毛胜利:做宣纸技艺和宣纸文化的传承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和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等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我听了过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坚定了我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工、宣纸研究所所长助理毛胜利回到工作了35年的一线岗位上,在继续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各种机会向同事宣讲大会精神。

  一身白褂,毛胜利手脚麻利地将一张张潮湿的纸贴在滚烫的钢板蒸汽焙上,随手拿起松针刷,刷刷几下就将宣纸熨得平平整整,服服帖帖,稍待片刻,毛胜利用小指挑起宣纸一角,把整张纸从钢板上揭下,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牵、刷、收,同样的动作,毛胜利一天要重复上千遍,每天在晒纸间里移动近10公里。

  出生于1969年的毛胜利,1987年进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车间开始从事宣纸制作、晒纸工作,一干就是35年。他从最艰苦的晒纸学徒工做起,通过多年不断努力,成为公司晒纸车间里的技术先锋。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和过硬的政治素质,他获得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第四批“大国工匠”,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登上“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还被评为首届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据了解,宣纸作为中国书法、绘画与典籍的独特载体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宣纸制作工艺复杂而严格,从选材、制浆到捞纸、晒纸、剪纸,共有108道工序。晒纸,是将纸帖变成纸张的过程。一张一平方米的四尺宣纸,在铺晒的过程中,不仅要晒好,出现了针眼大小的沙眼,都要撕掉回炉重做。

  工作中的毛胜利(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辈子工作只做了一件事,晒好每一张宣纸,把它做到极致。从业35年来,毛胜利时刻践行着这句话。

  工作间隙,毛胜利招呼同事们坐在一起,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我希望通过宣讲让大家知道,党中央、总书记一直都在关注着我们传统文化、关注着我们传统手艺人群体、关心着我们生产一线员工,激励鼓舞大家投身弘扬传统文化的浪潮中,在新时代新征程发挥更大作用。”

  除了做好晒纸工的本职工作,一直以来,毛胜利还承担着传承宣纸技艺和“传帮带”的任务。2020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名师带徒”签约仪式,通过签约仪式确定一种固定的关系,让宣纸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我感受到我们由内而外的文化自信更强了,我和我身边的工友们从一开始从事宣纸生产是为了就业、谋生。现在,我们在宣纸文化园演示宣纸制作技艺,从一名宣纸生产者,变成了宣纸文化、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可以说,我们不仅有经济待遇,也有了社会荣誉,真正的体会到了一名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传承者的荣耀。”毛胜利说。

  毛胜利表示,回到岗位后,自己将继续发挥“大国工匠”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的作用,把年轻工人带好,把宣纸技艺传承好,还会积极从传统文化弘扬者的角度出发,积极为泾县乃至宣城、安徽非遗技能传承工作奔走呼吁,让更多人关注到传统文化、传统技艺,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保护、弘扬传统技艺的队伍中,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记者徐秋韵)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