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邮政服务进校园:“安信工”高校服务中心显成效

  为完善邮政高校发展布局,提升邮政校园综合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校园快递“最后一百米”问题,不断满足校园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芜湖市邮政分公司创新开展校企合作新模式,打造了“开放、共享、共赢”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综合服务中心,形成“邮政业务集约办理、文创休闲一站享受、教学实践创新创业、服务地方乡村振兴”于一体的综合运营服务平台。

  服务师生 好评如潮

  “现在取快递真的很方便,就在食堂旁边,吃完饭顺手就能拿!”艺术设计学院的李同学说道。据了解,安信工智能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其中采取“内外分流”的模式,分四大区域,邮件处理区、自助取件区、多功能服务区、创新创业实践区。同时设置了智慧金融体验区、乡村振兴馆、集邮文创区、自助取件区、包裹处理区等多种功能区。

  目前服务中心已与8家社会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快递公司邮件直接送往服务中心分拣投递,日均可实现代收代投邮件4000余件。智能综合服务中心将传统邮政服务与现代文化创意相结合,将普通邮递业务与精品特色服务相融入,为广大在校师生提供集包裹收寄、金融服务、特色邮品销售、实习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邮寄金融 再创新收

  自智能综合服务中心营业以来,快递公司共代投包裹35.09万件(其中邮政包裹5.88万件,占比约16.8%);收寄快递包裹11500件(其中邮政3100件,占比约27%)。开发校园标快、学生档案、录取通知书共收寄9277件,形成特快收入13.44万元。

  除了在寄递板块收入有所增加,综合服务中心还提供“金融+”服务。服务中心将业务定价与持卡优惠深度绑定,吸引学生办卡,开通手机银行等业务。如快捷支付绑卡享受“一分钱乘公交”“一分钱购饮料”等优惠,通过各种主题优惠活动来提高绿卡使用频率,培养师生忠诚度和依赖度。同时服务中心还借助校园活动日、社团活动日、实习期以及开学季、联谊会、节假日等活动,为金融业务发展获客引流。湾沚区分公司市场营销部陈婷婷主任介绍道,截至6月底累计开卡386张,新增余额180余万元,新增扫码付5户。

  校企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智能综合服务中心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深度合作,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成立团购小组筛选出的精良保供特色农产品,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宣传。线上结合“邮乐优鲜”“邮乐小店”在微信团购群,朋友圈进行宣传,线下通过学生会,楼长下寝室去宣传。据统计,累计销售团购产品1027单(葡萄、西瓜、桃子、可乐、雪碧等产品),发展大学生团长3名,“楼栋长”9名。与此同时,由邮政牵头,政府和学校共同开展直播活动两场,均取得良好成效,为乡村振兴助力。

  省教育厅领导指出“安信工”校企合作模式是高校快递服务的模范,体现了邮政国企担当,应在全省高校推广,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勤工俭学提供平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