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首家“一站五队”综合性志愿服务站成立

  7月8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 “合肥义警”天鹅湖商务区“一站五队”成立大会暨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天鹅湖北岸市民广场举行。来自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区政府、荷叶地及笔架山街道党工委、相关媒体及公益组织等各界代表约50余人参加活动。

  天鹅湖商务区是合肥市及蜀山区重点打造的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片区,区域覆盖荷叶地、笔架山2个街道11个社区,先后获批省市金融商务集聚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长三角C9商务区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合肥会客厅”、安徽商务名片。

  此次“一站五队”综合性志愿服务站的设立由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荷叶地派出所负责牵头,在荷叶地和笔架山街道党工委支持下,与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物管商管、单位内保、市民群众等力量参与,义警志愿者规模达4000余人,是全市首个集楼宇义警队、社区义警队、校园义警队、街区义警队、服务义警队为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站,将在助力治安管理、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打造辖区平安建设的新名片。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在志愿服务方面重点打造了“一岗两队”综合志愿服务组织,暨“青年志愿者护学示范岗”、“蜀山义警服务队”及“党员先锋服务队”。其中,“蜀山义警服务队”结合辖区特点,在全区3个镇、8个街道、1个经济开发区采取“广泛动员+自愿申请”的模式,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招募有正义感、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群众加入义警队伍。截至目前,蜀山分局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从网格员、门店长、教师、在校大学生、党员干部、快递员、出租车驾驶员、环卫工人、治安志愿者中已招募注册并激活“合肥义警”24214人。从反诈宣传、安全防范宣传、巡逻防控、入户走访,到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蜀山义警已逐渐成为助力公安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合肥义警”队伍建设,是合肥公安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探索,是深化共建共治、群防群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实践。蜀山公安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义警队伍建设和组织领导,结合区域治安特点,科学安排义警活动,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努力打造“队伍精、机制活、保障实、作用强、品牌响”的蜀山义警名片,携手构筑“警民共建、全民创安”多元化市域治理格局,为平安合肥建设贡献蜀山力量,为平安合肥之治贡献社会公“义”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