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泾县公安侦破冒充外资公司董事行骗系列案件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加坡布鲁克联合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香港鑫永丰联合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出行必有香车美女左右、手持五十亿资金专项扶持内地困难企业……谁曾想众多光鲜光环加持的背后,竟然是一个年已70、因身体瘫痪出行只能依靠轮椅的诈骗犯,并且在短短1年时间内,于山东、贵州、安徽等地先后诈骗多家企业,涉案金额高达150余万元。

  近日,泾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一起假借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为名,从中收取融资筹备费用实施诈骗的特大系列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俞某、男、70岁),带破关联诈骗案件4起。

  2022年6月1日,泾县公安局接泾县某公司陆某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了70余万元。民警经询问得知,原来在2021年上半年,陆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神秘富豪”—俞某,几番觥筹交错后,陆某对俞某在新加坡、香港坐拥众多公司的事实及其雄厚财力深信不疑,尤其是对俞某提出的扶持内地企业计划兴趣十足,随后陆某按照俞某的要求,筹备合资公司以获得扶持资金,并向俞某账号陆续转入境外公司注册费、公证费、考察费等共计70.8万元的筹建费用,然而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陆某翘首以盼的扶持资金迟迟没有到位不说,俞某还以种种理由推诿搪塞,并要求陆某继续汇款转账,察觉到受骗的陆某遂报警求助。接警后,泾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结合“强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活动,立即启动“四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2022年6月29日,在上级部门以及厦门警方的支持协作下,侦查民警于厦门市同安区将犯罪嫌疑人俞某抓获归案,到案后,俞某面对民警的讯问百般抵赖,坚决称其名下的公司财力雄厚,其公司宗旨也是扶持内地企业,扶持资金不到位系陆某企业自身资质达不到扶持验收标准等原因。面对困境,侦查民警迅速调整思路,及时通知相关证人调查取证、并在俞某住宅内搜查出大量公司印章及各类公司文件模板。在铁证面前,俞某如实供述了其于2021年,在海外先后注册“新加坡布鲁克联合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以扶持资助困难中小企业名义收取融资费用进行诈骗,总计诈骗1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俞某已被泾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佘光冰、潘涯磊 记者 张毅璞)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