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你的手机就能轻松赚钱”你心动了吗?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触发了法律。

  这是近期新型的诈骗形态,即通过租借你的手机,并要求你装手机控制类软件,手机开机放着等简单动作,你就可以轻松赚钱了。实际上,你就是参与了诈骗,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自国家部署“断卡”、“打猫”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以来,安徽移动在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下,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与公安厅大力协同,多方联动,充分发挥通信企业技术资源优势,全力开展“打猫”行动。

(安徽移动协助警方缴获的设备)(安徽移动协助警方缴获的设备)
(现场查获的多部手机)(现场查获的多部手机)

  安徽移动近期发现一种以手机为载体的新型“GOIP”诈骗技术,利用手机远程控制类软件远程操控其他手机终端实施诈骗,即两部手机通过音频线连接,并用远程控制软件,可以实现GOIP设备的功能,境外诈骗分子可以接收到音频信号从而实现远程控制进行诈骗。安徽移动基于以上特征,移动深入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GOIP模型识别研究,先后建立多个窝点识别模型,实现了对诈骗号码的快速分析和定位,并于近日成功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分别打掉位于蚌埠和六安的使用新型诈骗设备的窝点,现场共抓获9人,收缴作案手机20余部,手机卡20余张。

(现场缴获的诈骗设备)(现场缴获的诈骗设备)

  当前,利用“GOIP”诈骗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常见的作案手段。后续,安徽移动将持续加强涉诈号码源头治理,不断深化与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协同联动,纵深推进“打猫”行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力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