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徽州年豆腐和米粿飘香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徽州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制作年豆腐和米粿等美食,备足年货,热热闹闹地喜迎新年的到来。

  冬季的早晨,皖南山村里炊烟袅袅。近日,在徽州区洽舍乡长潭村村民张黑铁家,左右邻居们正在他家门口,制作新年美食。暖暖的灶火升起,磨豆的磨豆,烧火的烧火,大家一边话着家常,一边忙碌着,凑在一起热热闹闹迎新年。

  豆腐是百姓家中再寻常不过的东西了,各地都有,老少皆宜。而在古老的徽州的普通人家,从不缺做豆腐的高手。热气腾腾的豆浆煮开,点卤、冲浆、搅拌、······一个步骤也不能少,豆腐做出来好不好吃,最讲究的还是这点卤。“我要做豆腐前一天晚上我们把豆泡好,第2天起来把豆子磨掉放在桶里,把浆挤起来再上铁锅烧熟了。”张黑铁说道,“做豆腐最重要的点卤和、冲浆、卤点好了,做出来的豆腐好吃又好看。”

  这边忙着做年豆腐,那边忙着做米粿。“隔壁邻居一起帮忙做,一个人弄不了这么多,这就是农家过年的味道,热闹嘛!”村民胡春仙告诉笔者,除了一般圆米粿,村民还用磨具给米粿印上“福”“寿”等饱含对来年祝福的话语。“一般是福字啊,还有恭喜发财啊,这就是年味嘛,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过大年嘛。”

  为了做米粿,前一晚就要用水将米浸泡,第二天再磨成米粉,揉粉、搓圆、定型,大家围在一起,分工合作,其乐融融,在土灶上蒸四十分钟后,一个个白白圆圆的米粿新鲜出炉,香气四溢。(江大俊 闫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