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市加强法律援助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延伸档案管理工作维度,深推法律援助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确保法律援助业务档案严格管理和有效利用。

  建章立制,明确标准。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淮南市法律援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加强法律援助业务档案管理,配备必需的设施和档案管理人员,对本机构指派或安排办理的法律援助业务资料及时立卷归档,接受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同级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

  规范管理,电子保存。针对法援案件法律文书,规范建立“一人一档”,在为受援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中形成的不同形式和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都应当及时归档保存。市法援中心还依托淮南市档案馆规范整理并电子化首批法律援助案件共2981卷,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严格考核,定期抽验。为确保法律援助案件档案账目清、资料明、好利用,设定法律援助档案绩效考核指标,实施年度考评,不定期对各县区法律援助卷宗档案抽查评比,公开评审,查漏补缺,确保法援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性、真实性、完整性。(张诺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