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滨湖:党建引领构建“标准化+网格化+智慧化”社区治理新篇章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社区以建设全省首个社区综合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系统梳理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全面总结社区工作实践经验,科学编制社区服务标准体系,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标准化+网格化+智慧化”管理运行的新模式,实现社区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和操作的提升,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社区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科学谋划,理清社区标准化建设思路。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民生事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任务,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度督办,出台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综合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针对社区服务管理标准不统一、服务体系不健全、工作职责不明晰、人才队伍不专业等突出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服务,协同政府部门,深入论证研判,科学组织实施。

  成立领导机构,健全社区标准化工作机制。社区成立标准化领导小组,由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在智慧建设部,具体负责社区标准化相关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推进,任命专兼职人员10人,明确了标准化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的职责。

  把握关键环节,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步伐。编制社区标准化年度实施计划,成立了由标准化办公室+技术人员+外聘专家的团队组成工作小组,负责收集整理、标准编制、修订完善、宣贯实施、评估运行等相关工作,完善运行机制,推广标准化管理模式,同时严格标准实施,督促标准落实。

  注重继承创新,深化社区标准化建设成效。编制社区标准体系包含394项标准,其中收录了现行国家标准85项、行业标准8项、团体标准5项和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同时编制了295项服务中心标准,覆盖社区各项工作。标准化建设为社区工作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便捷高效的标准流程、信息融合的标准模式和品牌提升的标准基础。2020年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首批26个基层党组织都创塑了自己的党建IP,涌现出“楼栋110”、“红烛示范”、“文化繁星”等特色品牌,覆盖社区、事业、中小学校、非公等6类基层党组织,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党建新格局。(鲍文俊 记者 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