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合肥制造”迈向“合肥智造”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首次跻身全国城市二十强;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入选国家首批战新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入列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先后引入京东方、蔚来汽车、欧菲光、联想、启迪控股等国内外龙头科技企业……五年来,合肥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的蝶变。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联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水星线”工厂,工人按模块分工并与智能机器配合组成高效、智能化的生产线,实现了从人工组装到全自动产品功能检测的生产。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介绍,这种流畅的数字化生产可以满足每天8000笔订单,平均不到1秒即可下线1台笔记本电脑,且交付效率和质量保持业界领先。

图为联宝电子科技“水星线”车间图为联宝电子科技“水星线”车间

  在过去的几年里,联宝持续推进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成为合肥第一家营收突破千亿的企业。

  不仅仅是联宝科技。五年来,合肥市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速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已在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家电、光伏及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得到应用。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中,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数字产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累计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0余家,连接工业设备达32万台套,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等相关试点示范项目41个,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日化品智能工厂成为全球54家“灯塔工厂”之一,合肥美的洗衣机、联宝电子、合力股份入选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1.3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过去五年,合肥工业发展更稳,发展质量更好,产业能级更高,策源能力更强,“两化”融合更深,“芯屏汽合”“集终生智”已成为合肥产业新地标。

  国有资本引领战新产业发展的“合肥模式”

  “我们围绕合肥市的产业主线,打造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合肥产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王斯琛介绍说,截至去年年底,合肥产投集团累计投资孵化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企业约有150余家,其中许多获得了国家高新企业、技术的认定。

  合肥市国资委副主任高明介绍,聚焦“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战新产业发展方向,合肥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撬动社会投资,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战新产业蓬勃发展的双赢。另一方面,积极防范投资风险,预留国有资本安全退出通道,完成既定目标后,通过市场化方式安全退出,探索打造的国有资本引领战新产业发展“合肥模式”享誉全国。

  截至“十三五”末,合肥国资累计向战新产业项目投入资金超过120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近5000亿元。通过辐射带动,打造形成两千亿级的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以资本为纽带,吸引先进技术和人才团队,积极招引行业领先龙头企业。先后引入京东方、台湾力晶、兆易创新、维信诺、蔚来汽车、欧菲光、联想、启迪控股等国内外龙头科技企业,京东方10.5代线、晶合12吋晶圆、维信诺第6代柔性屏、双子COF卷带、视涯硅基OLED 、蔚来中国等一批重大战新产业项目在合肥落地生根并成长壮大。

  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虚拟主播、讯飞听见、人工智能万花筒、AI+、城市超脑平台……科大讯飞战略运营部总经理郭兴龙介绍, 从2010年开始,科大讯飞发布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7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37项平台能力,聚集超过 227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19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超过32亿,AI大学堂学员总量达到55.3万,链接超过365万生态伙伴。

图为科大讯飞展馆“AI+汽车”版块图为科大讯飞展馆“AI+汽车”版块

  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在人工智能领域,围绕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尖端企业,合肥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中国声谷”获批成为首个国家级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区,2020年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合肥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处处长张志介绍,近年来,合肥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产业地标。京东方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视涯科技成为全球最大的硅基OLED微显示企业;拥有国内最大COF卷带生产企业奕斯伟,晶合公司手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市占率全球第一;科大讯飞语音技术全球领先,华米科技智能穿戴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造车新势力领军企业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阳光电源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亿”千瓦的逆变器企业;国盾量子科创板上市,代表全球量子信息领先水平。

  张志表示,“十四五”时期,合肥市将坚持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深入实施“2833”地标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形成2-3个地标性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末,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

  将“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的更亮

  “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创新团队,目前我们工业安全研究院将近50人,占公司总人数近三分之一。”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运安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于2021年6月成为科创板第300家上市企业,专业从事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五年来,合肥通过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和天使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支持力度。蓝麦通信、博微太赫兹、科威尔电源等一批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翘楚。

  合肥市财政局企业处处长薛小颖介绍,合肥财政聚焦产业发展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通过补充机制、重置机制、引导机制、撬动机制,用“指挥棒”推动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支持部署战略性基础前沿研究,建立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在“卡脖子”和领跑技术攻关领域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力”,以近160亿“大手笔”支持16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和13个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服务保障“国之重器”“创新之钥”。

  这五年,战新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上,合肥市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金字招牌”将举得更高、擦的更亮。(桑欣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