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发现大型窃电案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供电公司从橡树湾小区一块小小的电表“起源”,与合肥警方“顺藤摸瓜”,联合发现一起涉及面达10省市、108户的大型窃电案件。

  事情还要从今年8月31日说起,橡树湾小区台区线损率的连续异常波动引起了合肥供电公司庐阳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根据现场设备线路情况,其线损率应稳定在4%以内,但该台区线损率在‘临界值’附近忽上忽下,也就是说实际消耗和电能表计量的电量存在着一定差距,其内部供电设备和线路存在疑问。”

  为了彻底找出问题所在,庐阳中心进一步抽调人员力量,于9月1日当天对橡树湾小区的公共电力线路、设备及400多个住户的电表箱进行了一轮“地毯式”排查。经过逐步缩小范围,最终成功将目标锁定于小区28栋某住户的家庭电表上。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该电表存在着伪造封印的可能,且手法相当隐蔽,一般人很难发现。

  工作人员使用“现场作业终端”对电表进行扫描,发现到该户电表于2018年10月26日存在开盖纪录。经过进一步的现场反复核查和数据对比,果然如同他们预想的一样。“电表的电流和功率不匹配,差了整整三倍。也就是说,住户每使用4度电,电表只能计量到一度。经过我们核算,在接近三年的时间里,累计损失电量达14000度左右,涉及金额近8000元。”

  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10进行报案,在庐阳区公安分局刑警队的审讯下,最终的“嫌疑”锁定于为该户进行装修的工人李某。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李某交代,他是通过网络上的“小广告”,了解到陶某可以实施完美的“电表节能”方案,且神不知鬼不觉。因为利益的驱动,他联系陶某来到合肥,对电表内部接线进行了改动,并支付了相关费用。

  在公安机关的进一步侦查下,他们很快就发现陶某居住于安徽北方某县。公安部门立刻对陶某采取了强制措施,根据其到案后交代,他和家里的亲兄弟们自2015年起就一直通过网络小广告、熟人介绍等途径,“家族式”的前往全国各地,从事电能表、燃气表等表计的“改动”生意,每次收取费用在2000至3000元左右。由于手艺“精湛”,且在多地流窜作案,他们多次侥幸逃脱了当地供电部门的检查。

  不过,公安机关也发现,由于被人举报,陶某的两位兄弟因为不法行为暴露,已先后依法被判刑。结合在其住所发现的4部手机,经公安机关进一步排查,事情涉及范围远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大。“4部手机里共有280户要求改表的人员,108条已实施的窃电涉及上海、湖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10省市。”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安徽省发现的涉及面最广的一次窃电案件,相关涉及省市的供电部门和公安机关已进行了一轮联合执法,对相关存在窃电行为的不法分子进行了现场查实处置。截至11月7日,本案仅合肥地区就查实窃电12户,涉及金额达21.67万元。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我国《刑法》《电力法》等明确了窃电是盗窃行为,将受到处罚;如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4000元以上可刑事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2020年8月,《合肥市加强电力用户及电力施工单位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正式落地,存在窃电、违约用电等行为的失信主体,将受到向社会公布其失信行为,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等一系列的联合惩戒。

  “贪小失大,看起来获得了实惠,但实际上相关人员的正常供用电,其各项业务开展都将发生的变化,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合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擅自改动线路和电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用电高峰期会对整个小区安全用电带来影响,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短路停电,甚至引起火灾。自今年11月初起,他们组织工作人员,陆续对全市重点小区开展多轮次的冬季安全用电特巡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缺陷,发现不法窃电行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全力确保今冬明春城市平稳用电。

  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合肥供电公司2021年已累计查处窃电及违法用电1282户,追捕电量824.1万千瓦时,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07.5万元。(李岩 秦晗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