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工晶体采购今年节约1.24亿元

  8月16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2021年安徽省眼科人工晶体带量联动采购完成。与历史采购价相比,此次带量联动采购平均降幅52.6%,最高降幅84.23%。根据上年度实际采购量推算,本次带量联动采购人工晶体结果执行后年节约资金可达1.24亿元。

  根据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布的眼科人工晶体带量联动采购拟中选结果显示:此次人工晶体带量联动采购共申报有效产品95个,经专家审定、产品价格确认,最终共有5个组别90个产品拟中选(包含6个2019年我省谈判议价中选产品)。与历史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6%,年节约资金可达1.24亿元。

  据了解,本轮眼科人工晶体带量联动采购中选产品,在2019年谈判成交价基础上,价格进一步大幅下降,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如某进口企业一款单焦球面人工晶体2019年谈判成交价为1480元,本次中选价410元,降幅72.3%,按照该产品未来一年需求量测算,该产品可节约患者医疗支出和医保资金350余万元。此外,本次带量联动中选产品品类和质量层次方面较上轮谈判议价中选产品有了极大的拓展和丰富,临床可选择面更加广泛,充分满足不同患者的诊疗需求。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带量联动采购,实现了“以量换价”,在降低产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医疗机构运行成本,促进了产品间的充分竞争,净化了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