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签约新项目44亿元 将建设零碳技术产学研基地 国家级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

  7月27日,国家级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中国环境谷”零碳产业基地共建启动会隆重举行。在启动会上,总投资24亿元的阳光电源零碳技术(智慧能源中心)产学研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中化环境中部创新中心等4个项目正式签约,掀开了蜀山经开区新一轮发展的序幕。

  坚持创新驱动发挥战略 转型升级步伐坚定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蜀山经开区”),成为“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唯一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创建过程中,蜀山经开区在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严格对照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和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提高科技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自2002年成立以来,蜀山经开区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产业格局。如今已形成以“环境科技、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大数据、工业设计”四大产业竞相绽放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蜀山经开区在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道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蜀山经开区谋划发展环境产业,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打造环境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已形成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2019年实现营收50亿元,2020年营收突破百亿元。

  跨境电商产业依托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挂牌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实现跨境电商出口9610、9710、9810全部业务模式开通。2021年预计可实现跨境电商9610出口300万单,出口额10亿人民币,国际邮件进出口包裹将超过1000万件,实现数据纳统7000万美元。

  营商环境与经济发展休戚相关,蜀山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开发区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生活乐土。

  为了方便企业办事,设立线下线上“蜀山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不断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安居才能乐业,蜀山经开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配套建设,累计建成道路21条,实现公交全覆盖;引进商业综合体3个,新建农贸市场4个;新建中小学6所,公办幼儿园3所,“十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总投资44亿元 一批重磅项目签约

  在当天的活动中,蜀山区与阳光电源零碳技术(智慧能源中心)产学研基地、中化环境东部创新中心等4个项目分别进行签约。

  据悉,阳光电源零碳技术(智慧能源中心)产学研基地投资额达24亿元。该项目位于西城大道与望江西路交口东南角,占地约420亩,将建设智慧能源产学研基地,主要从事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预计十年内总产值约410亿元,纳税15亿元以上。

  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世界领先的风能变流器企业。

  投资额10亿元的中化环境中部创新中心将建设中化环境安徽总部、中化环境科创中心等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中化集团内企业约10家,吸引上下游企业几十家;预计年税收近亿元。

  另外,蓝盾研发中心及监测仪器生产基地、理工清科合肥零碳清洁能源材料研究院与能源材料产业园也分别进行签约,投资额均达到了5亿元。

  “此次,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环境产业链重点企业签约开展基地共建,必将进一步优化环境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快蜀山区环境产业发展,壮大‘中国环境谷’品牌效应,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蜀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力争GDP突破1000亿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迈进“国家级”发展平台,蜀山经开区将擦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对照产业链条和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强链补链。同时,对内做好企业培育,主动加强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创新用好各种金融服务手段,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园区的智能化管理建设,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将成为开发区下一步管理的中枢大脑,未来开发区范围内的党建信息、经济调度、项目建设、城管交通、社会事务、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都将逐步纳入智慧园区系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实现规范化流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管理效能。”蜀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蜀山经开区将对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深入谋划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坚持“12345”发展路径。力争到“十四五”末,发展1个千亿行业(电商、跨境电商),打造2个500亿产业(环境、建筑业),扶持3家百亿以上企业,培育8—10家上市企业,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家,GDP占蜀山区“十四五”目标的“半壁江山”。

  “我们将力争实现GDP突破1000亿,贡献比重占全区50%以上,同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进入前100名。”蜀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双碳经济、创新经济”三大经济,做到“创新创业、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态优良”的城市发展4.0范本。

  (徐明 季云冈 朱琛琛 秦宇)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