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舌尖上的“山珍”

  有山有水的田园生活亦是人们所向往的,位于黄山市屯溪区西南面的新江村,山水环绕,前有山泉小溪,后有层峦叠嶂的山峰,溪坡乡间,自然少不了“山珍”,水竹笋便是其中之一。

  水竹笋喜爱生长在背阳且潮湿的山溪边、池塘旁的竹林之中,春末夏初是水竹笋一年中生长的黄金时节,一场春雨过后,水竹笋疯狂生长,冲出泥土的呵护,裹着一层浅绿色的外衣,密密麻麻的像列兵站队一样,竖直挺立,生机勃勃。

  步入乡野山村,经常看见村民扛着装满水竹笋的袋子,收获满满的回家。水竹笋虽然好吃,但拔笋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能光靠蛮力直接往上拽,否则就会拦腰截断,好好的笋肉就被废弃在泥土里了,要用巧劲抓紧根部轻轻往前推,随后听见“啪”的一声脆响,一根完整的水竹笋就被拔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剥笋壳,想要完整地取出笋肉,需要在笋的顶部揉散开,将笋壳一分为二,再用手指慢慢剥下,一根完整的笋肉就露出来了。

  水竹笋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炒、煮、炖、晒干皆可成佳肴,对于地道的徽州人来说,竹笋炒腊肉或炖腊肉可谓是最经典的菜肴了,腊肉的咸香渗入到鲜嫩清爽的竹笋中,咸与淡、陈与新,简单的做法,完美地结合,诠释出寻常人家最质朴的生活。对于离家的游子来说,又香又甜,咸中带甜的味道不仅是家乡的风味,更是亲情的味道。(胡敏慧)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