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休宁县:电力赋能春茶飘香

  “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把老式制茶设备更换为电动制茶机,制作出来的茶叶品质提升了好几个档次,供不应求,我们今年的收益预计增加20%。”4月14日,休宁县源芳乡芳山村的曹金红开心地对主动上门服务的国网休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说。

  休宁县地处皖南山区腹地,气候温和,雨水充足,适宜茶叶生长。休宁县境内茶园面积达20万亩,涉茶人口16万,茶农70%的收入来源于茶叶生产。过去,茶农一般以煤、木材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制茶。不仅污染环境,效率低下,而且劳动强度大,温度、火候难以控制,茶叶品质不尽如人意。

  当前正值茶叶生产旺季,为保障春茶炒制“电力十足”,休宁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组织徽骆驼党员服务队开展“阳光茶园行”特色服务活动,重点对茶农、茶企电压、配电设备和用电线路等重点区域逐一开展巡视检查,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茶农、茶企把脉问诊,当好电管家;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从节能减排增效益方面助推茶农、茶企转型发展,从技术层面支持、帮助茶农、茶企进行设备调试,保障用户用电无忧。

  高效率电动制茶机取代了传统燃煤土灶,从茶叶杀青、揉捻、烘干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用电烘制,既快又干净,温度、火候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色泽好、香气浓,茶叶销量也在稳步上升。“电力足了,我又新购置了一台电动炒茶机,现在产量也由原来的每天产出400斤干茶增加到600斤,有时还需要前往浙江开化收购新鲜茶叶,感谢你们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曹金红说。

  下一步,休宁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思路,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电网,主动对接农村产业发展项目,优化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贡献力量。(韩嘉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