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淮南一公司6万余吨固废随意堆放污染地下水

  距离码头四百至五百米处,堆放有约5000吨石膏原石;环保新材料公司每晚散发刺鼻气味;6万余吨工业固体废弃物随意堆放。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4月1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二批60件环境信访举报问题中,经查属实53件,不属实7件;21件已办结,39件正在办理中。日前,第二批60件环境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按要求进行公开。

  6万余吨固废随意堆放,街道领导被通报批评

  在转办的第二批环境信访举报中,有居民举报淮南市潘集区中安联合煤化有限公司产生的工业固废(气化渣,黑水滤饼),经淮南市顺杰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称顺杰公司)进行运输、销售。但顺杰公司将固废随意堆放,严重污染地下水,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且在运输过程中路面抛洒严重。

  就该举报进行核实发现情况属实。调查核实发现,顺杰公司年处置能力约为50万吨,而中安联合年产工业固体废弃物为80余万吨,无法满足需求。从2021年2月份开始,顺杰公司对无法处置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约6万余吨,随意堆放。且该公司在转运处置的过程中存在抛洒滴漏、未采取抑尘措施、车辆冲洗不到位等问题,污染环境。

  接到转办后,4月11日,淮南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督办,目前,中安公司固体废弃物临时堆场已覆盖,临时固废堆场计划于2021年7月底全部清运完成,保证场地修正复原,覆土绿化。4月2日,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向顺杰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目前,投诉涉及顺杰公司堆放的工业固废已全部清理完毕,场地已恢复原状。

  此外,2021年4月11日,分别给予该信访举报所涉及的田集街道分管领导武装部长刘某某、潘集经济开发区(北区)管理办公室黄某通报批评。

  环保新材料公司每晚排出刺鼻气味

  据信访举报,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大梁村杨树坝,自2018年起周边五百米内建有多家工厂,异味严重,尤其是梁溪环保公司及附近几家企业,每晚17:00至19:00有刺鼻气味产生。

  经核实该举报“属实”。据调查,反映集中的废气污染问题主要企业为安徽梁溪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车间外西侧地面存在部分跑冒滴漏的物料及废酸收集池有挥发性刺激气味,车间部分管道存在老化现象,地面存在跑冒滴漏的物料,有明显气味。车间地面防腐防渗不到位。

  目前,已对安徽梁溪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款7.76万元。并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督促其按要求进行整改;要求安徽梁溪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制定全面整治方案并立即实施。

  有粉尘有噪音离教学点仅63米

  此外,有举报反映,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新型墙材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生产砖块,主原料为煤矸石,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噪音污染,该企业距离学校70米左右、离村庄只有100多米。

  经核实举报情况属实。该企业为新型建材企业,2020年底完成煤矸石烧结砖生产线建设竣工验收。该公司库房配套建设了喷淋除尘设施,但喷淋设施运行不正常。煤矸石运输车辆进出厂区冲洗设备损毁,并闲置。而经现场噪声监测,厂区边界昼、夜间噪声均存在超标现象。其东侧厂界距离濉溪县刘桥中心学校彭楼临时教学点边界63米。据介绍,该教学点原计划2020年底搬迁。

  目前,相关部门责令企业停产整改。该厂区进出车辆冲洗设备已维修,可以正常运行;原料库内的喷淋设施已正常运行;企业产噪设施脱硫塔电机已加装隔音设施。当地正组织彭楼教学点搬迁工作。

  督察组已陆续转办10批环境举报

  据介绍,4月8日以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陆续向我省转办10批次环境信访举报问题。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立即调查核实、按时上报公开。各地各部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

  截至4月1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二批60件环境信访举报问题中,经查属实53件,不属实7件;21件已办结,39件正在办理中。60件环境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均已全部按要求进行公开。省协调联络组已派员对有关信访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并将及时更新复核情况。

  如果有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反映,或者对查处整改情况不满意,请联系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专门值班电话:0551—62651086,专门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A087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