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金融服务更有为

  ●“十三五”以来,阜阳全市融资增量连续五年超500亿元,挂牌公司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以来,阜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3.12%,占GDP比重达到7.7%

  ●截至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1509.87亿元、2182.64亿元,分别是2015年末的2.56倍、2.8倍

  12月4日,阜阳市v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在发布“十三五”以来阜阳市金融监管工作主要成就时说,“十三五”以来,阜阳市统筹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全市融资增量连续五年超500亿元,挂牌公司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7%,金融产业贡献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地方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各项金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以来,阜阳市金融资源加速集聚。“十三五”时期,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纷纷落户阜阳,实现了阜阳市股份制银行“零”突破;招商证券、银河证券、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和建信人寿、东吴人寿等入驻阜阳。目前,全市市级银行机构26家、市级保险机构46家、证券营业部17家,融资担保公司17家。

  金融功能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阜阳市金融业贡献日益突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翻番,信贷投放和直接融资规模屡创新高,挂牌企业数量领跑全省。“十三五”时期,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3.12%,金融业上缴税收年均增长12.9%。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675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全市贷款余额先后突破2000亿、3000亿和3500亿元大关,至10月末达到3743.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3.1倍。至10月末,“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直接融资578.8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59亿元;全市境内首发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6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39家,其中“成长板”65家、“科创板”124家。

  金融服务明显提升。截至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09.87亿元,较年初增加185.21亿元,同比增长17.5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015年末的2.56倍;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182.64亿元,较年初增加240.86亿元,同比增加13.65%,涉农贷款余额是2015年末的2.8倍;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49.4亿元,较年初增加44.8亿元,同比增长22.31%,制造业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翻一番;“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9.32亿元,累计支持贫困户数16.13万户,惠及贫困人口42万人。

  金融生态稳中向好。“十三五”以来,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有效稳控化解,非法金融活动整治深入推进,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涉案资金得到遏制;网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影子银行风险有序化解。阜阳市还开展了小贷公司全面摸底和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以及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领域扫黑除恶整治金融乱象专项行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