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050米处向你喊话

  “游客朋友您好,您已进入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请您遵守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不得超越旅游路线,沿途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这样的提示音是从安装在徽杭古道海拔1050米的喇叭中响起的。12月2日,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进行视频监控巡查发现有一批游客途经,及时播放语音进行警示提醒。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覆盖保护区的视频监控+智慧云广播系统,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实现了重点保障区域日常广播和应急指挥调度等功能,保护区管护工作再添“神器”。

  据介绍,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山区。前两年已建成了高空监控系统,覆盖了整个保护区,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依然存在视频看得见但无法实时对讲、一些人员进出流动频繁的路口和关键路段存在盲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保护区管理站近期利用电信企业的杆路、智能云广播平台建设了12个路口24个监控摄像头和9个广播。系统投入使用后,工作人员日常不仅可以通过监控进行视频巡查,发现异常情况还可以通过智慧云广播系统进行广播喊话。这套系统实现了重点保障区域日常广播和应急指挥调度等功能,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室WEB端或巡护员手机APP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群呼喊话、播放音频文件等操作,促进了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邵江山 文/摄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