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产13价肺炎疫苗来了 接种年龄更宽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国产13价肺炎疫苗已于近日陆续登录阜阳,接种的价格是628元/剂,与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相比,便宜了不少,家长可带领孩子去接种门诊接种。

  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常见的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它定植在人的鼻咽部,免疫力下降或者感染流感时,肺炎球菌就会趁机“作乱”,感染肺部的话就会引起肺炎,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感染其他部位会引起脑膜炎、鼻窦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一系列的疾病。本次国产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对中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中侵袭性菌株的血清型覆盖接近90%。

  目前我市颍州区、颍东区、阜南县和颍上县已经采购了这款国产疫苗,其它县市区也已在采购中,价格是628元/剂。国产13价肺炎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市民可根据自己经济情况,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原则接种。在接种前,家长先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咨询疫苗是否到货。

  在此之前,13价肺炎疫苗由于它的“进口”身份,加上年龄限制比较大,所以很多宝宝没机会接种。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年龄段较窄,只能从1.5月龄开始打,打到6个月。国产的年龄更宽泛一些,可以从1.5月龄打到5岁(6周岁生日前),有效填补了7月龄前没开首针宝宝的“空窗期”,让更多孩子得到保护。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